图为:审慎 图为:审慎
图为:低调 图为:低调

  刚送走李彦宏、马化腾,湖北又迎来了马云。

  从23日晚乘机抵达,到昨日午餐后乘机离开,这位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巨头在武汉只停留了16个多小时,可谓来去如风。“从‘双十一’开始,我就在外地跑,湖北是最后一站,也是公司参会阵容最大的一站。”马云对湖北似乎格外“钟情”。此行,他带着20多人的高管团队,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将湖北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马云素以诙谐而富于哲理的“金句”闻名。这次,他在武汉说了啥?

  湖北

  文化、人才、区位三大优势

  一到湖北,马云便参观了省博物馆。“非常震撼,几千年前,湖北就有了那么精美的酒器。”武当山的道教文化,也让马云非常感兴趣。他说,做企业其实是做文化,阿里巴巴创业之初便提出了“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世界的市场”,把文化放在了企业发展首要位置。湖北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发展的一大优势。

  武汉有130万大学生和众多科研院所,马云认为,这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优势。他说,中国制造转型淘汰的是落后产能,未来,比拼的不再是劳动力成本有多便宜,而是高素质人才有多少,武汉人才众多,制造业基础雄厚,这为湖北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马云说,武汉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也是湖北的优势之一。

  布局

  武汉是“八大中心”之一

  马云表示,英国引领的50年工业革命,让英国成了工厂上的国家;美国掌控的50年能源革命,让美国成了车轮上的国家。这一次全球互联网技术革命,中国只要抓住应用市场,就会成为互联网上的国家,引领新经济时代。

  他介绍,11月11日零点,全国4500万人同时用手机购物,一秒钟要完成8.9万笔支付,这对金融支付体系提出了全新的考验。同时,一天6亿单包裹,更是对中国物流体系提出了严峻挑战。

  面对这种趋势,阿里巴巴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在全国布局8个现代智慧物流中心,武汉是其中一个。“八大中心”要能辐射周边500公里,武汉为九省通衢,是布局的重点。

  据悉,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武汉基地已于江夏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可产生千亿级的电商交易额,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创新

  让武汉成为新经济体示范点

  “今年‘双十一’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平台上销售好的公司,80%是五年内新成立的,且大多是年轻人。”这让马云再次看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力量。

  昨日,阿里巴巴与东湖高新区签署了智慧云合作协议。马云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助推武汉130万大学生创业、创新,“要让这些人才通过创业留在武汉,而不是孔雀东南飞。”

  马云预测,15年内,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将达到5亿人,相当于3个美国的内需。新消费诞生了新需求,通过年轻人的创新,让武汉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新经济体时代的示范点。

  浙江“云栖小镇”创下了互联网创新传奇,而武汉130万大学生,也一定能激发更多创意,阿里需要提供的是优质的“枪炮”,让他们去“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