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一觉醒来,窗外成“仙境” 记者刘学勤 摄图为一觉醒来,窗外成“仙境” 记者刘学勤 摄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付郁)昨天是春运第一天,武汉拉响2017年首个大雾橙色警报,全市遭遇强浓雾袭击,局地最低能见度不到50米。今晨,武汉局地可能还有雾。

  前晚10点22分,武汉市气象台拉响大雾黄色警报,前夜昨晨,雾气逐渐开始在我市聚集,随着雾气越来越浓,昨天上午6点52分,武汉市气象台将大雾预警升级为橙色,武汉局地的最低能见度不到50米。幸运的是,在昨天上午的一片雾蒙蒙中,我市空气质量为良。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前夜昨晨,武汉雨后初晴,空气相对湿度大,一般在97%-99%;而地面散热很快,辐射降温明显,最低气温跌至-1℃左右,加上风很小,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凝结成雾;另外,昨晨武汉近地层还出现了一个厚度近200米的逆温稳定层结,在加上相对湿度高达98%的湿层,也是催生雾的原因。

  这种冬雾其实预示着晴好天气的到来,昨天阳光露面后,地面温度升高,雾气随之逐渐消散。

  武汉也算是多雾之城,冬季往往是雾气最活跃的季节。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去年,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除港澳台以外)中,我市的年度朦胧程度与北京并列第四,仅次于乌鲁木齐、成都和石家庄,全年有5%的时候能见度低于1千米。在影响能见度的天气中,武汉和成都一般是大雾居多,乌鲁木齐、石家庄、北京等则是霾比较重。

  雾、霾都是会影响能见度的天气现象,出现雾时空气湿度较大,出现霾时空气则相对干燥,相对湿度通常在80%以下;冬季太阳出来后,雾气往往消散比较快,而霾的日变化不明显,如果大气较稳定,霾可能持续多日。雾霾的界定要结合天气背景、天空状况、空气湿度、颜色气味等多种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而有时,雾和霾也会相互转换。

  今起三天,武汉虽然仍持续多云无雨天气,但有冷空气袭来,双休日我市北风可能增大到3级左右,最高气温也会跌至10℃以下,后天最低气温会跌至-1℃,大家这两天外出打年货时,请注意防寒保暖。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气温1℃-9℃,偏北风3级,相对湿度50%-95%。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2℃-8℃,偏北风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气温-1℃-10℃,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