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大学生要“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

  记者郑汝可

  “大学生是武汉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武汉的竞争优势。”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出席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

  “留下大学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部署“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陈一新提出“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四项具体举措,邀请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共商共议。

  ——走进去: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研究走进大学校园开展宣传的举措,让大学生了解武汉、爱上武汉;

  ——走下去:由团市委牵头,研究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到企业、到社区,体验生活,了解国情市情,让大学生亲近武汉、心仪武汉;

  ——留下来: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出台管用的鼓励支持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政策措施,让大学生留在武汉、安家武汉;

  ——干起来:政府和政府部门行动起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大学生扎根武汉、立业武汉。

  要“刻意人为”留下大学生

  下一步研究设立“招才局”

  “留住大学生,不能顺其自然,需要‘刻意人为’。”陈一新进一步阐释,这既是武汉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长远来看,又能够极大改善武汉的人口结构,使武汉真正成为一座“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他表示,现在我们有招商局,下一步还要有“招才局”,虚拟机构实体运作,形成招才引智的良好机制,涉及大学生留汉的政策措施等,通过“招才局”机制,多部门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