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武汉交管部门获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目前已有一半站点开始施工,剩下的6个站点也将于本月及下月陆续开工,届时会对江南区域的交通通行产生较大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将大幅度下降。

  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从梨园站起,经东湖路、兴国南路、水果湖横路、八一路、珞狮路、文祥街、野芷湖西路至三环线南侧的野芷湖站;贯穿水果湖行政中心区、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居住组团。全长17.6公里,设站12座,全部为地下站。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试运营。其中已开工车站6座,即将开工车站6座,分别是位于二环线上的4座站点(省博物馆站、街道口站、马房山站、洪山区政府站)、水果湖区域的2座站点(水果湖站、洪山路站)。

  108个工地将同步施工

  受施工占道的影响,同时由于光谷、关山、南湖片区等区域人口密度大、机动化出行需求量大,导致珞狮路、珞喻路、雄楚大道、民族大道等干道交通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根据近一个月的交通拥堵排名,15条拥堵严重道路中,江南地区有10条,主要包括喻家湖路、珞狮路、民族大道南北向干道;拥堵区域为南湖片区、光谷片区等;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3至4.5,行车车速10km/h左右。

  在路网交通压力已较大的现状下,为推动城市建设力度,轨道交通5号线、8号线二期、11号线的46个地铁站将于2017年全面开工,届时江南区域将有108个工地同步施工(其中地铁87处、市政施工21处),给道路网络带来极大考验。

  水果湖片区车速急剧下降

  施工开始后,二环线东段(梨园至尤李立交)丧失快速路功能,将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可能影响至整个江南地区。街道口区域交通压力最大。

  水果湖片区北、西、南的二环线(东湖路)、水果湖横路白鹭街口、洪山路东一路口、八一路段、街道口均有地铁站施工,对外连通道路只有东湖路至楚汉路没有施工。

  交警称,届时南北向交通压力将向平行的临江大道、友谊大道、团结大道、中北路-中南路、东湖通道、白沙洲大道等道路转移。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预计中南路、中北路车速将由25公里/小时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其他道路车速也将明显下降。

  三环外到光谷将耗时2小时以上

  由于光谷、关山、南湖片区等区域人口密集、机动化出行需求量大,T1、T2、BRT建设与8号线二期共同作用下,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堵塞,高峰小时延时指数将由现状的3-4左右提高到5以上,从三环线以外的地段去往光谷广场等核心区域,耗时将由过去的1小时提高至2小时以上。

  同时,由于东湖绿道周边停车场建设未完善,东湖绿道二期、光谷大道高架南延线等项目施工,周末、节假日的徐东大街、二环线、鲁磨路等道路交通拥堵将明显加剧。

  交管部门表示,施工开始后将视区域交通拥堵程度变化以及二环线高架上交通运行状况,采取临时关闭上高架匝道的应急方案,临时关闭匝道措施将通过广播电台、高德导航、空中LED诱导屏实时滚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