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特派记者汪文汉 蒋太旭)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牵头,赵晓勇、马敏、尹镇龙、郑军、肖宏江、胡树华、舒红兵、陈涵霖等委员联名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希望国家大力支持武汉市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工程设计之都”。

  委员们认为,打造中国工程设计之都是目前我国开放式发展的重大优势和发展契机,武汉市的勘察设计水平为国内顶尖乃至全球顶尖,具有资源整合、打造工程设计之都的先天优势。

  数据表明,武汉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工程勘察设计服务基地之一:截至2015年12月,全市共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497家,从业人员7.28万人,数量居全国第二;全行业营业收入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总体规模和技术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勘察设计细分行业中水利、铁路、桥梁、化工、公路、电力等均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武汉市正在申请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为获得“工程设计之都”称号编制了详细的申请工作计划。委员们建议,整合武汉工程设计力量,着力打造“武汉工程设计之都”,在武汉光谷建立国家级工程设计产业区,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策划,将“设计走出去”结合湖北省战略发展规划,引导武汉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挥出海带产能的作用。

  委员们还建议,在国家层面创新体制,解决设计无资本的困境,允许武汉市成立设计委员会,设立设计专项鼓励基金会,作为股东吸引带动民间资本投资顶尖的设计投资公司,组成设计联盟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