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出示废弃的学生卡记者杨涛 摄“黄牛党”出示废弃的学生卡记者杨涛 摄

  最近樱花开得正盛,不少人选择去武汉大学赏樱。赏樱不要门票,提前几天微信预约就行,可是不少人不知道如何预约,或者想图方便,花了钱也没看到花,被校门口的“黄牛”钻了空子。前天晚上,胡女士发微博吐槽此事。

  网友吐槽:花钱没看成樱花

  胡女士说,前天下午1点,她和朋友相约去武汉大学赏樱。武大正门处一中年男子称可以带人进校园赏樱,不用预约,要价15块钱一个人。他们讨价还价后,一共给了20元,中年男子骑电动车载着两人从侧门进去,随后将两人丢在校内,说下车走几步就到观赏区域了。胡女士和朋友走到一个关卡处,发现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他们折回想找“黄牛”退钱,对方早已消失不见踪影。

  记者暗访:三次尝试终“过关”

  昨日上午10点,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武汉大学正门口,发现校门前设有两条入校通道,一条是学校师生及校友通道,出示相关证件可进入;另外一条是预约游客通道,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时提交的身份证件才能进入。

  这时,几个中年男女凑了过来,询问记者是否来赏樱,有没有预约。记者说没有预约,两个男子立即接话:“没有预约不要紧,我们有办法帮你进去。”见记者半信半疑,一个中年男子打开轿车门继续推销:“看到樱花再给钱,一个人50块钱,保证把你们带进去。”

  记者和车上的两个乘客来到哲学学院楼的一处“关卡”旁,被保安拦住,说这是教师和学生通道,没有证件或没有提前预约赏樱不得入内,第一次“过关”失败。

  “现在查严了啊,昨天我还带了十几个人进去了,刚才我也带了几批进去了。”碰壁后,开车男子边抱怨边让记者等3人上车,拿出一沓学生证,按照性别和相貌发给记者和乘客。男子再三嘱咐:“把学号背熟,一会儿掏出来亮一下就行了。”

  随后,记者一行人来到科技路附近一个关卡处,男乘客因背错了学号被拦住,学生卡被没收;女乘客背对了学号,查岗的学生看照片,发现学生卡和乘客不是同一个人,学生卡也被没收了。

  看见记者在关卡附近徘徊,几个中年女子主动凑上来,说和保安很熟,可以帮助记者“过关”,交20块钱直接进,进不去包退。在一个女子的催促下,记者给了她20元钱。中年女子称已经和保安打好招呼,记者在保安的眼皮底下进入了樱花观赏区。

  学校回应: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整治

  随后,记者将暗访情况转告给武汉大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黄牛”揽客一事,已经引起学校的充分重视。学校实行赏樱全免费政策,坚决反对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公众赏樱心切而牟利。《武汉大学关于加强2017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中已强调:“请公众警惕任何所谓提供乘车参观、免预约入校、导游服务等各类形式的盈利活动。”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学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少数“黄牛”可钻的空子。昨天下午,武昌公安分局珞珈山派出所同武汉大学保卫部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了巡查整顿。汪德华所长表示,近期将增派警力整治武大周边的“黄牛”揽客行为,如果涉及违法犯罪,坚决依法查处,绝不手软。武汉大学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行动,并欢迎社会监督。

  记者付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