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城人口超过800万,武汉1076.62万全国第九

  城市人口规模的大小,对城市竞争力有很大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城市之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较,是以全域范围内的GDP总量进行比较。而在人口规模方面,如果以全域范围内来计算人口的数量,哪些城市排名比较靠前?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我国共有30个城市的全域人口超过了800万大关,有13个城市全域人口超过了1000万。

  13城超千万

  这其中,直辖市重庆、上海和北京人口总量位居前三。重庆市目前共有常住人口3048.43万。不过,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总面积达到了8.24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了30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这其中郊县的人口就占了至少三分之二。以城区人口来看,至2015年,重庆主城区人口为851.8万元,仅次于北上广深和天津,位居第六位。

  重庆之后,上海和北京的全域人口也都超过了2000万,不过这两个超一线城市的总人口大部分都是城区人口,上海城区人口达到了2115万,北京也达到了1877.7万。

  在三大直辖市之后,位于西南的成都,在2016年将县级市简阳并入之后,市域总人口一举超越了天津,达到了1591.8万,位居第四位。直辖市天津退至第五位,总人口也达到了1562.12万。

  珠三角的两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分列六、七位。近两年,在京沪严格户籍人口控制的情况下,广深的人口流入却在不断加快。2016年人口增量都超过了50万。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市常住人口首次突破1400万人,达1404.35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54.24万人,增量居所有城市的榜首。深圳2016年末常住人口1190.84万人,较上一年增加53万人,增量仅次于广州,在各城市中位居第二。

  此外,石家庄、武汉、哈尔滨分列8~10位。苏州、临沂、保定的全域人口也都超过了1000万。郑州、邯郸、潍坊、青岛、杭州和温州超过了900万。介于800万到1000万之间的,则有西安、周口等11个城市。

  统计显示,30个全域人口超过800万的城市中,除四大直辖市外,其余26个城市分布在山东、广东、河南、河北等13个省。其中山东最多,共有临沂、潍坊、青岛、菏泽和济宁5个城市。广东、江苏、河南和河北各有3个城市,其中广东的3个城市是广州、深圳和东莞,江苏的3个城市分别是苏州、徐州和南京,河南的3市是郑州、周口和南阳,河北的3市是石家庄、保定和邯郸。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广东、江苏、河南和河北都是人口规模超过7000万的大省,这放在欧洲都是一个人口大国。其中广东超过1亿,山东和河南也接近1亿大关,江苏和河北都超过了7000万,因此这些省份人口超过800万的城市比较多也在情理之中。

  在这五个人口大省之后,东南的经济大省浙江有2个城市人口均超过了800万,分别是杭州和温州;福建、辽宁、黑龙江、江西、湖北、陕西、四川各有1个城市,其中辽宁、黑龙江、湖北、陕西、四川入围的都是省会城市,福建则是经济总量最大的地级市泉州,江西入围的是土地面积最大、辖下市县最多的赣州。

  从大的区域分布来看,这30个城市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河北、河南、京津和山东)、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我国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