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晚,347国道(原251省道)东宝区马河镇铁坪村2组路段上演一场“生死大营救”,一名三轮摩托车师傅出车祸翻入路边沟里,人受伤严重,无法自救,迷糊中他爬入沟边一条“死涵管”(另一头被堵死),进退两难。危难之际,路人、交警、当地群众伸出援手,喊来挖机,救出伤者。

  昨日,记者采访到相关人员,还原了救援全过程。

  三轮摩托车翻沟里,伤者误入“死涵管”进退两难

  吴师傅是东宝区马河镇人,今年54岁,他家有一辆三轮摩托车,这是他干建筑活计拖运施工工具的交通工具。事发前,吴师傅帮当地一农户建房。

  2016年12月30日晚,吴师傅干完当天手头活计后,用自家三轮摩托车载着搬运升降机往家里赶。

  347国道是吴师傅回家的必经之路,吴师傅开着三轮摩托车行驶至马河镇铁坪村2组路段时,发生车祸,翻入路边沟里。

  事故发生后,吴师傅受伤不轻,全身5根肋骨骨折,躺在沟里难以动弹,人还在车祸中被撞得迷迷糊糊,面对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吴师傅已分不清东南西北。

  此时,吴师傅发现沟里有根涵管(直径0.8米左右),他也记不清自己当时怎么想的,挪动着身子,艰难地往涵管里面钻。让吴师傅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是一个“死涵管”,那一头被他人堆放在路边的新土给堵住了。

  吴师傅在涵管里进退两难,无奈之下,他只有喊“救命”,大山深处,少有路人,哪怕有过路车辆,也少有司机停车察看的。

  事发时估计是当晚8时许,直到当晚9时37分,一过路司机发现路边沟里三轮摩托车后,下车察看,这才发现涵管里受伤的吴师傅。

  这位热心路人拨打了110,随后上演了爱jin心接力大营救。

  深夜寒风中,山区公路边上演生死大营救

  徐言平是东宝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当晚他值班。

  大约当晚9时37分,徐言平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347国道马河镇铁坪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徐言平很清楚,铁坪村紧挨襄阳南漳,从荆门城区开车前往要花几个小时。即便如此,徐言平没有丝毫松懈,带领辅警蒋凯旋赶往事发地。

  就在徐言平赶往的同时,110指挥中心也向东宝公安分局马河派出所发出指令,铁坪村路段发生车祸,有人受伤被困,要求出警救援。

  马河派出所民警出警的同时,也电话通知了距离事发地最近的铁坪村治保主任文德。文德驾车第一个抵达事发现场,通过喊话,证实车祸伤者受困公路涵管。

  经了解得知,穿路而过、6节总长约13米的涵管另一头被堆放的新土给堵住了,救援人员无法钻进涵管救人,文德迅速联系村里挖机和10余名村民驰援。

  当晚11时左右,交警徐言平、派出所民警、挖机和其他村民相继赶到事发现场,展开生死大营救。

  徐言平和文德指挥挖机小心挖开堵死涵管,在挖到一定程度后,徐言平跳到沟里,改用铁锹挖出洞口,将奄奄一息的吴师傅从涵管内抬至赶来的救护车上,运往荆门城区医院抢救。

  因发现及时,救援得当,吴师傅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告知,若吴师傅被困涵管一整夜不被人发现,受伤情和气温低等因素影响,吴师傅很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好的是经大家接力营救,他转危为安。

  “谢谢,没有你们的援手,可能就没有我父亲的平安。”昨日上午,吴师傅儿子特借媒体向营救他父亲的所有好心人道谢。

  三轮车是怎么开到沟里, 吴师傅记不清了。事后,吴师傅的家人分析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与他车错车时,受到对向行驶车辆强光灯影响,视线不清,以至于开到路边沟里。另一种可能是同向行驶车辆超车时将吴师傅所开三轮摩托车逼到路边沟里。事后,交警认定是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来源:荆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