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保险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大有所为?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昨日下午,第二届东湖保险论坛在东湖宾馆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及保险公司负责人纵论保险的未来。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会上说,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保险行业紧紧围绕我省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湖北省保险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在促进全省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

  湖北去年实现四个高目标

  曹广晶透露,去年,湖北省保险业实现了四个高目标:一是发展速度高于中部平均水平,保费增幅比中部六省平均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二是赔款给付高于上年同期,保险业各项赔款及赔付支出比上年增加59.1亿元,同比增长5.94%;三是贡献增加;四是支持工业贡献大。2013年,保险业向社会提供1.1万个岗位。今年前9个月,全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49.8亿元,同比增长22.5%,累计吸引保险投资471亿元。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任建国说,随着保险领域的拓宽,承担的风险管理责任越来越重,管好行业自身风险也越来越重要,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作为我国保险监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将在服务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称,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很多方面包括农业、车辆保险都与信息技术有密切的关系,保险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而且是一个社会治理的手段,更加显示出高科技在保险业中的重要性。

  健康产业是保险业的蓝海

  华夏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李飞说,市场化改革全面启动,明确了保险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养老服务业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特别是今年8月新“国十条”的推出,给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巨大。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滞后,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健康产业产值占GDP的15%,而我国只占5%。同时,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2亿,人口老龄化必将带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有专家预计,未来10年,人口老龄化将推动健康产业保持20%的增速。

  李飞认为,保险业有独特的行业优势,在养老地产、医疗等各个领域都应承担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