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百万粉丝财经博主李大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百万粉丝财经博主李大霄

  同志们,什么才是好老板,我今天讲讲好老板的定义。中国有一个好老板,他姓任,叫任正非先生。怎么好?他自己的持股只有1%,剩下的股份是谁拥有的呢?是员工拥有的。同志们,这才算好老板。这个企业是全球无人能敌的企业,因为其他的企业都是老板一个人拥有70%到90%的股份,员工的持股为零,那他的竞争靠一个人怎么能跟几十万股东的公司竞争呢。还有一个企业姓马,他的员工也是拥有股份的,怎么样让自己的员工跟这个公司利益挂在一起。我们想象一下它的威力有多大。这个企业把香港所有的空投都给埋葬了,之后实现了一个八千人的员工持股计划。八千员工有股份、有期权,你说这个企业的竞争能力有多强?

  前面讲的都没用,下面讲点有用的。可能很多人都买股票,怎么样去研究市场,26年的市场,有四个底部,第一个底部是325点,只有在四个地方可以放心大胆地买股票,很多人在其他的地方买股票为什么不对呢?因为没搞清楚节奏。第一个地方是政策底,第二个地方是九九八,这个地方我提出一个词叫播种。第三个地方是1664点,我提出来1664需要勇气。第四个地方,这是人生难遇的钻石底。只有四个地方才可以买股票,其他的地方都不可以买股票。而顶部是哪些?第一个顶部2245点,第二个顶部6124点,第三个顶部,我提出一个观点地球顶,也就是说这是人类社会上,地球上重来没有过的泡沫的高度,这个地方绝对不能买股票(可惜很多人不听我的),很多老板在这个地方做员工持股计划,说员工们你们来买股票,亏了我赔给你,结果现在亏了一半,我不知道他怎么赔。也就是说他根本搞不清楚节奏,这才是买股票的地方,而这个高点不能买,而到这里又可以买了,这个地方叫婴儿底。这就是26年整个节奏,不要搞错节奏,搞错节奏就很危险。

  现在的情况,经济是L型,股票市场也是L型。大家看看,跟经济的情况是非常吻合的。包括沪深300,包括上证50,都是一个非常强劲的走势。而且,中证流通指数是平的,L型。也就是说现在的市场是什么情况呢?是好股票在不断地往上走,而非常高估的公司是在不断地往下走,是这么一个过程。要搞清楚这两个品种的分化,就能搞清楚市场发展的方向。

  总体来看,我的判断是整个市场现在的情况是从低的地方回到了一个相对中间的位置。现在这个位置不算太高,但是现在也不算太低,现在有机会,也有风险。机会在哪里?刚才讲恒生指数是机会,恒生国企是机会,这里吹一下牛,2016年1月29号,我预测恒指是钻石底。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A股现在是怎么样的状态,A股现在是19倍,18.85,接近19倍这样的样子。A股现在这个样子,怎么样去做投资,A股现在的情况,我觉得要重视的一点,这是一个市场的整体水平,而市场现在的中位数是比较高的,市场整体的水平还是不太高,19倍,市场的中位数仍然比较贵,现在是46倍。现在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机会在这里,现在的市场机会在上证50,现在仍然有8.39倍的机会。市场的风险在这里?在整个市场里面,比较昂贵的股票仍然是占据市场非常多的份额。市场再细分一下,我站在中间,这边是风险,这边有一些可能是机会。占市场0.75%的公司不到10倍,而市场占35%的公司是超过了一百倍,这些是风险,而这些是机会。只不过中国绝大多数都人被忽悠去买那边了。所以造成了很多买股票投资成绩不太理想。

  我给各位企业家们投资股市提一个建议,您如果做企业投资回报要多少年回本,买股票也要买多少年回本。也就是说企业投资要多少年回本,以那个年分来买股票,也就是说买股票也要同样按照投资回报期来买股票,这就成了。

  如果从整个市场的角度上来看,机会在哪里?机会在这里。占市场接近一半公司的股票在金融股,金融股里面第一推荐是银行;第二推荐是非银行金融,第三推荐是地产、基建和消费,不要再没有金子的地方挖金矿,是在富矿的地方挖金子。整个市场仍然还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道理就是从2016年开始,整个市场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在增长。注意,我站在中间,左边的这块要非常谨慎,右边的可能还能挑出一些好东西。其中,最要提示风险的是军工股要小心,除了我之外很多人都推荐这个东西,大家要非常谨慎。

  总体来看,后面是有四项利多因素,后面也有四项利空因素。

  前面讲的都没用了,现在讲点有用的。后面财富的方向是怎样的。财富的方向,从2007年第一位财富排行榜来看,是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这个地方该买还是该卖,再过两年财富排行榜第一位是王传福,这个地方该买还是该卖呢?这个地方该买进他还是该卖出他?再过两年,排前面的那两位不见了,刚才心里默默说要买进的那位企业家光荣地牺牲了,因为王传福的股票从88块钱调到10块钱,这个时候要非常小心,这个时候是应该买还是应该卖王传福和杨惠妍呢?大家考虑一下。如果是我,这个时候是送一碗粥的最好时候,而不是伸出脚的时候。但是市场中绝大多数人这个时候都有可能不敢送一碗粥。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比亚迪的出租车在深圳爆炸、起火、燃烧一点不剩。所以刚才讲朋友这个话题给大家做深入思考,就应该知道怎么去做投资了。

  我们看看财富的方向怎么走就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方向。大家看看这些人,非常年轻的企业家跟原来遥不可及的、德高望重的人站在一起,说明祖国大陆的机会很多,在座企业家的机会到了,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步入了一个大方向、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终于降临了。我们怎么样去做方向性的判断,怎么样去做以后发展的判断?我们看看,中国人第一次能够跟全球顶级的企业家站在一起,这些就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同志们,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以后谁能赚钱?爱国者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