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花园里一处围墙旁,武汉轻工大学的学生正在墙上绘制图案。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傅坚 摄常青花园里一处围墙旁,武汉轻工大学的学生正在墙上绘制图案。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围墙采用绿色基底,突显节能环保主题。围墙采用绿色基底,突显节能环保主题。
围墙绘有各种关于生活、购物的简笔画,时尚气息浓厚。围墙绘有各种关于生活、购物的简笔画,时尚气息浓厚。

  ■本报记者 吴边 通讯员 叶火生 尹晓莎 赵巍涛 李琼杰 余帆

  有人的风景最美丽。同样,一面白色单调的围墙经过一群大学生“神笔马良”般的绘制后,出现在社区的街道上,整个社区顿时生动了起来。东西湖以常青花园为代表的众多社区和街道边出现了多面手绘的工地围墙。它们有的提倡全民健身,有的绘制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还有的如同当代“清明上河图”一样表现了商业繁荣的现代都市生活。今年,东西湖区让建筑工地披“文化衫”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使得城市生动起来。

  大学生兼职手绘围墙

  作为全市最大社区之一的常青花园是东西湖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社区的围墙美化工作折射出东西湖区围墙的整体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常青花园,此处正在修建地铁6号线,出现了很多工地围墙。在工业学院站的工地附近,3名年轻人正在一面围墙前,一名女生用铅笔打底稿,两名男生在一旁调色。

  调色的一名男生名叫陈博,是武汉轻工大学的学生,另外两人是他的同学。据陈博说,今年夏天,东西湖区城管委找到学校,表示希望请几名学生帮忙手绘围墙。学校组织了9名美术专业的同学,接下了这项工作。“虽然大家很少在这么大面积的墙上绘画,但这毕竟是一项公益事业,对自己也是一种荣誉。”陈博说,他们根据围墙周边的社区环境和居住概念,决定在围墙上绘制居民们的日常生活。暑假末期,9名同学冒着烈日,终于将一段长600米的围墙绘制完毕。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面围墙以淡绿色为底色,然后用钢笔淡彩的风格,以简单随意的线条勾勒出居民日常出行、饮食、购物等生活状态。这面围墙可能在画风上并不完美,色调上也不是很惊艳,绘画技巧上稍显稚嫩,但就是这样一幅简单的画,融入了常青花园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之中,看上去很轻松、接地气,自然也就生动了起来。现在,这9名同学仍在利用课余时间,绘制常青花园内的一些小段围墙。

  让专业人来美化围墙

  近年来,作为国家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西湖区走在了发展的“快车道”上。全区城市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多个重点市政和民生项目相继在东西湖区动工。工地遍布全区,工地围墙林立。但由于没有一个整体的美化方案,多数临街围墙显得单调而破旧,给人一种脏乱的感觉,和打造精品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不相符。

  今年,东西湖区城管委提出通过对围墙的改造来美化市容,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缺乏美术专业人才的他们则决定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决定聘请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来完成美化围墙的工作。

  让文化围墙走进市民生活

  据常青花园城管办公室赵巍涛主任介绍,近年来随着地铁6号线、六号地块等工程陆续开工,常青花园市政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工地遍布主次干道。如何让市民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享受城市的健康生活?如何让美化后的围墙融入居民的生活之中?是摆在常青城管人面前的一件难事。

  近期,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常青花园结合当前双创工作特点,将工地围墙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以“绿色、生态、文明”为主题元素,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在辖区内的花园中路、学府北路、学府南路、公园环路、康居五路等主次干道上,统一布置、统一设计、统一色彩、统一形式,设计绘制了一批工地景观围墙。

  这批工地围墙,既有独具禅意、古色古香的山水画,又有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都市生活图,既有宣传忠孝廉耻、中国梦等社会传统美德,又有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社会新风尚。这些工地围墙,一幅幅新颖靓丽、清新自然的墙画,覆盖了常青花园10余处工地围墙,完美地绘制出和引领了常青居民“都市生活、低碳环保”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让市民随时体味惬意的休闲生活,已成为常青花园城市建设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更成为东西湖区文化景观创意围墙中的佼佼者。

  东西湖建筑工地披“文化衫”

  管中窥豹,常青花园的围墙美化也反映出东西湖区整体的围墙美化。围绕保障工地安全的生命线、创造城市之美的风景线和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文化线这三个主题线,东西湖区城管委在全区拉开了一幅幅优美的城市画卷。

  这些围墙或简约大方、高雅华贵,或充满艺术气质……东西湖区域内那些原本单一沉闷的围挡围墙如今悄然变身,90%以上工地围墙披上“文化衫”,以全新形象展示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气息。驻足街头,一幅幅内容不一、风格独具的墙画,活灵活现地传递出作为国家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活力与特色品质。围墙的美化也逐渐上升为“围墙文化”现象,“城市因景墙而异彩纷呈,文化因景墙而可感可触”。

  据东西湖区城管委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结合“区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整治工程”建设,对部分永久性围墙及小区围墙进行手绘美化,并做出了示范效果,进而以点带面,全面促使各工地建设方自行出资对各自围墙进行分地段、分主题、分特色手绘美化,逐步“换衫”。对围墙进行高标准美化,按照“一路一式,一式一景”的要求,由区城管委组织制定设计方案,由建设方配合完善实施的步骤,使得每一段围墙都异彩纷呈。经过“换衫”,现已改造和建设工地围墙60余处,完成手绘围墙26000平方米,围墙总长度1.2万余米,更新喷绘广告或宣传标语3000余平方米。“换衫”后的围墙以自然风景、文明宣传、城市缩影、公益广告、生活小品等主题形式,色彩和谐,给人以美的感受,部分美化的围墙还配备夜间亮化的广告灯,能方便过往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