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昨日查缴的仿真枪支。本报记者 徐楚云 通讯员 张小军 摄警方昨日查缴的仿真枪支。本报记者 徐楚云 通讯员 张小军 摄

  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张小军 彭拥军)写字楼包裹惊现仿真步枪,原来是枪械迷白领网购所得。昨日下午,涉嫌网购枪支及零件组装仿真枪的嫌疑人王某被长航武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其收藏的两支M4A1仿真枪和一支六四式仿真手枪被依法查缴。

  10月9日,长航公安武汉分局根据湖北省公安厅“治爆缉枪”工作部署,获悉江汉区沿江大道某写字楼内有人网购仿真枪。经调查走访,警方查出,去年11月15日,该写字楼某公司职员王某曾网购了型号为“金弓M4A1”的仿真枪。民警上门走访后,王某的父母主动交出其私藏的3支仿真枪及千余发子弹。

  昨日上午,王某从外地赶回武汉投案,主动交代了自己网购枪械的经历及卖家信息。王某称,自己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就对枪械感兴趣。去年10月,他上网了解到一个叫“东方狩猎”的论坛里都是枪械爱好者,于是花钱注册后,向一个卖家以190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款仿真步枪。

  之后通过研究,他了解到网上购枪的猫腻,即卖家以卖衣服为幌子,各种枪械零件都可以买到。截至今年6月,王某先后通过淘宝购买了15包零件,又在家中自己组装了两支,并自制了枪靶,在自家楼顶练狙击。

  据民警介绍,收缴的两支仿真步枪具有杀伤力,主体为金属材质,握把为塑料材质,枪自重为10斤左右,均按照与军用枪支1:1的比例仿真制作,近距离完全可以致人伤亡。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目前,王某已被长航武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贩枪嫌疑人已被上海警方另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