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旅客排队进站,在浓雾中踏上回家的旅程。记者苗剑 摄大批旅客排队进站,在浓雾中踏上回家的旅程。记者苗剑 摄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黄彦 产启斗)1月13日是春运第一天,武汉地铁线网全天客流总体平稳有序,车辆、设备运转状态正常,运营秩序良好。由于清晨大雾,不少市民上班改乘地铁,截至上午10点,比12日同时段多运送1.45万人次。

  昨天一早大雾,因为担心堵车,不少市民改乘地铁。记者昨悉,截至上午10点,地铁全线网客运量为69.28万乘次,而前一天同时段为67.83万,多出1.45万。

  但是,受大雾航班延误影响,天河机场进站客流明显减少。昨天从6:00开班到12:00,全站进站客流仅1500人次,较往常减少一半。天河机场站值班站长张凯莉介绍,车站已与机场相关部门对接,随时可启动快速安检、限制进站口等大客流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现象。

  此外,地铁三大火车站客流平稳,出站客流明显高于进站客流。据了解,为有效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武汉地铁针对重点车站的客流组织工作进行了优化,增加了部分固定迂回栏杆和铁马,引导乘客有序进站;三大火车站还针对各岗位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帮助增援人员尽快适应岗位工作。

  针对外地乘客多,不会使用单程票的现象,三大火车站通过车站广播巡回播放单程票进出站使用方法,在出站口安排专岗及时提供帮助,并协助搬运大件行李。

  随着光谷地区高校陆续放寒假,光谷广场地铁站人流量从10日开始就进入高峰期。昨天早上7点,学生假期回家和上班族的客流重叠,光谷广场站出现短时客流高峰,C出入口的进站位置排起了长队,车站及时开启快速安检通道,对小包乘客进行手检,加快进站速度。

  1号线新荣站,务工人员返乡客流较为集中,“大箱小包”情况较为普遍。从早上开始,车站就出现了短时客流小高峰现象;车站及时在站台加岗,确保乘客安全;在站厅,由于部分带行李的乘客错误使用“杆式”闸机导致无法顺利出闸,出站口成为堵点,厅巡岗全程引导并协助乘客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