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性科学协会囧境:课程火爆 协会冷清华中师大性科学协会囧境:课程火爆 协会冷清

  “静得连掉一根针的声音都能听到。”10年过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彭晓辉至今记得,2006年话剧《阴道独白》首场演出时的情景。

  当时,彭晓辉凑了两万元,带着从华中师范大学性科学协会、《性科学概论》课堂及校园剧社里招募的十几名演员开始《阴道独白》的排练。在华中师范大学的佑铭体育馆的一间舞蹈房,他们一排就是20多天。

  《阴道独白》是美国女作家伊娃·恩斯的作品。至今至少已被翻译成47种语言,在130个国家上演过,已经成为国际性“妇女战胜暴力”运动的标志活动。

  因为话题过于敏感,直到公演前3天,彭晓辉才把具体的消息向媒体公布。在光谷创业大厦四楼的圆形剧场里,第一次公演,全场鸦雀无声。

  彭晓辉将《阴道独白》搬上了舞台,一演经年。演员们并不为此感到“羞耻”,话剧也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

  “有位家长一开始听到孩子在背台词的时候非常诧异,觉得‘阴道’这种词怎么能随便说出来。”彭晓辉回忆说,而当家长读完了整个《阴道独白》的剧本后,不仅态度发生了变化,还主动帮助孩子一起对台词。“演出当天,这位家长特地从西安远道而来,看完了整场话剧。”

  《阴道独白》当天就“火了”,媒体争相对这场演出进行报道。有人抨击话剧“不知廉耻”,也有人赞扬其敢于发声,但话剧背后的性科学协会却未能顺势“火”起来。

  作为全国高校首个涉及性科学领域的社团,成立15年来,性科学协会一直处境尴尬。2000年,《人民日报》曾关注过的招新困境,如今依然存在。

  在2015年百团招新的现场,挂着“性科学协会”名牌的协会列在招新队伍的边缘,一如15年之前,招新现场门庭冷落。挤在众多高人气的社团间,性科学协会以“遗世独立”的姿态静默着。

  性科学协会会长黄琳对眼前的一切都有了心理准备,“性科学协会比较特殊,我们不需要太多会员,但要求吸纳的会员长期留在协会”。

  与性科学协会的冷清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该校的一门任选课:《性科学概论》。在华中师范大学流传着一种说法:没上过彭晓辉的《性科学概论》,就等于没上过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