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文/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孙夏 图/记者熊波 摄)

  今天,“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展在湖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持续到5月22日,每周一闭馆。500余件来自意大利的国宝级文物悉数亮相,不出国门也能看当地20多家博物馆的馆藏,这次的展品时空跨度长,相当丰富,观众能大饱眼福。

  希腊神话十二主神都来省博“做客”

  “观展有必要做好功课。”这是不少观众今天看完展览的感受,这一次希腊神话中的十二主神皆有展品展出,其中以雕塑居多。太阳神阿波罗的精美青铜头像吸引了不少人围观,阿波罗编织着精美的发辫,古希腊“美男子”的称号不是白得的。

阿波罗头像阿波罗头像

  古埃及人制作木乃伊的时间需要耗费三个多月,先把人体进行解剖,将内脏取出来,对尸体做防腐处理,逝者的肝、肺、胃和肠子放置到不同的卡诺皮克罐中随着木乃伊一起保存。

  看地中海文明中有趣的生活习惯

  在古埃及文化中,小小的屎壳郎被埃及人称为“圣甲虫”,得到崇拜。在古埃及展区部分,各式项链、戒指、甚至干尸上的护罩都有屎壳郎的图案。据介绍,因为埃及人发现屎壳郎的幼虫从粪便中出生出来,以为这种生物可以无性繁殖,但他们并不清楚只是这种生物将受精卵排在了粪便中而已。

  埃及贵族妇女爱化妆,展柜中的一个雪花石膏制作而成的眼影粉瓶比鸡蛋还要大一圈,看来电影《埃及艳后》中女主角涂着浓艳眼影并不稀奇。一同展出的金属枕头造型呈现“工”字型,铜镜、木梳和今天人们用的相差无二。

  和中国古代多金、银、玉质地的首饰不同,公元前8世纪的萨拉•孔西里那贵族妇女喜欢用青铜制作首饰,造型呈圆盘状。在该地区出土的女性陪葬品中,有多件青铜戒指、手环、胸针,甚至带管形饰的头饰。因为在当时,青铜属于贵金属。

  几千年前的贵族生活也时尚

  这次的展品展示了地中海文明不同时空中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时的贵族生活在今天看来也相当现代。

狄诺斯瓶狄诺斯瓶
金橄榄叶头饰金橄榄叶头饰

  来自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的藏品《小男孩像》全身裸体,头发被梳理成锅盖状,并剪成直段,覆盖在前额,虽然这样的发型像极了图拉真皇帝,小男孩发型放在今天就是锅盖头,十分时髦。

  出土于那不勒斯的拼接地板残件采用菱形花纹铺设,它们是来自罗马帝国时代的宫殿地砖局部,地砖的花纹由红、黄、灰、黑等色彩搭配而成,非常耐看。有观众笑称,假若把它们放在今天的装饰建材商店当做样品售卖,也丝毫不差。

  消失于一场火山喷发的庞贝古城为广大观众熟知,本次展出就展出了庞贝古城的大理石蓄水器和青铜水管,时间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蓄水器通体由白色大理石制作而成,造型类似今天大家家中的洗手面盆,可见当时贵族的盥洗条件不比咱们现在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