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师生作业本上涂鸦 校长却表扬了她们

  “有温度的对话” 让高中生找到自信

师生在作业本上进行一场“有温度的对话”师生在作业本上进行一场“有温度的对话”

  武汉晚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蔡保荣)青山区钢城第四中学校领导近日在抽检时发现,一个数学作业本成了师生的“涂鸦阵地”,校长却当场表扬了这对师生——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在这个作业本的封面上看到,高三学生程若雪在上面贴了一张上吊表情的贴纸,并发出感慨:“数学太难啦!”数学老师王丽则幽默回复:“坚强些!”程若雪再次回应:“好的。”据了解,通过作业本上的轻松对话和课余时间有针对性的开导,王丽慢慢化解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畏难情绪。

  校长梅国平称赞这种师生间的交流是一场“有温度的对话”。据介绍,钢城四中是一所办学水平领先的市级示范高中龙头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高中生、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十分重视教学管理工作,校领导不定期对各教研组所有老师的教案和批改作业情况进行检查,推广优秀做法,指出不足之处,帮助教师改进和提升。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仅体现在作业本上。王丽被学生称为“24小时在线教师”,她家住光谷,每天6点就要起床上班,可直到晚上11点多学生在网上向她请教数学题时,她仍然在线,不仅写清解题过程,还发语音帮孩子们厘清思路。王丽还善于从细节上捕捉孩子的考前情绪波动,上届学生中的数学课代表一次小测验成绩很不理想,得知她与好友因误会而闹僵,王丽悉心开解她,后来,女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与好友冰释前嫌。

  校领导还在抽检中发现,高三(8)班物理老师周坚的教案很有特点:他每节课帮孩子们突破一个知识点,讲两三个例题,有针对性地布置3道题作业。学生们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找到了学习物理的自信,一个学生去年九调只考了50多分,今年二调却拿到了80多分,进步幅度令人咋舌。谁又能想到,多年坚持在高三教学一线的周坚老师曾经做过换肾手术?

  该校领导表示,学校多年来致力于“做有温度的教育”,依靠动态管理帮助教师提升自我,帮助学生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