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该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1个县委领导班子和6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实施了“一票否决”,并对相关的7个单位“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对被“一票否决”的300名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还当“老好人”,那就“摊上事了”!

  袁来华被取消副县级试用资格,并不是自己“犯事”。他在担任丹江口市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党委书记期间,先后有31名下属违纪违法被查处,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对发生在管辖范围内的各种不正之风、腐败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最终导致养痈成患,自酿“苦果”。

  不担当、不负责就会被问责。这是十堰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神,严肃问责的一个实例。

  如何确保《问责条例》落实到位?十堰市通过强化问责、约谈督责、向下延伸传导追责压力等一系列组合拳,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失责必究 打好问责“板子”

  房县红塔镇党湾小学老师带彩娱乐,两次被暗访组“逮”住,不仅当事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还连累校长挨“板子”。

  “我多次开会强调不允许带彩打牌。”面对追责,校长李必文却感到有些“冤”。

  “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管住,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没有动真碰硬。”最终,李必文被降职。

  在十堰,一批像李必文这样长期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官场“老好人”,统统在主体责任的追究之下碰了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十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超文说,“只有抓住典型问题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不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该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1个县委领导班子和6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实施了“一票否决”,并对相关的7个单位“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对被“一票否决”的300名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传导压力 拧紧责任“螺丝”

  “你们查实了两个问题,为何约谈、问责、通报曝光均为零?只查不处理不问责,与有责必问要求相符吗?”

  “有些‘四风’问题出现‘隐身’、‘变异’,但你们的处理措施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罚酒三杯’、不痛不痒!监督责任去哪儿了?”

  3月16日,6名“零约谈”、“零执纪”,2015年度绩效目标考核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及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被市纪委约谈。

  “对所在单位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你不问责市纪委就问责你,你不得罪人组织就得罪你。”被约谈者“红脸出汗”,深受震撼。

  受到震撼的,不止6名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对5000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层层开展“揪耳朵式”履责尽责“大约谈”,推动履责压力传导到具体人、具体事。

  直指问题,施压加压。“大约谈”集中释放了“牵不住责任的‘牛鼻子’,就要挨上问责这个‘硬板子’”的强烈信号,促使责任压力转化为履职动力。

  7月份,竹溪县桃源乡纪委书记因为“零办案”被县纪委约谈,此后,该乡纪委2个月内,查办了5起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该乡纪委书记说:“如果再被约谈、不严格执纪就不好意思坐在纪委书记的位子上了。”

  巡察督责 直击“纹丝不动” 
房县红塔镇纪委书记刘立新在任职期间,该镇所辖两个村先后有7名村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刘立新因监督责任“落空”,受到党政纪处分,并被免去职务、调离纪检工作岗位。

  因履责“半醒半睡”,造成运用“大数据”监督惠民政策落实不力,丹江口市3个乡镇党委、纪委“一把手”台上“扫面子”,台下“挨板子”……

  为避免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防止“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十堰市实行市县联动,开展“巡察督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辖地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突出等问题,严肃追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压实延伸。

  “巡察督责”唤醒了“沉睡”的责任。郧西县纪委建立“村官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月一报告工作机制,每月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乡镇进行约谈;郧阳区开展专项巡察39批次,集中约谈“一把手”15人,诫勉谈话7人,层层传导压力;竹山县将问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1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处理……今年来,全市136名干部因履责不力被追责。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干’才是最管用的讲话、最权威的表态”已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