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汪健)在昨天的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公布了全省农业、水产损失情况。至7月14日,全省累计394.48万亩养殖水面受灾,其中精养池塘受灾186.89万亩,占精养鱼池总面积超过30%;稻田综合种养受灾面积达107.11万亩,占种养总面积的29.8%;水产品逃逸及死亡损失37.67万吨,其中成鱼32.83万吨,小龙虾3.97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63.17亿元。

  3.97万吨小龙虾是个什么概念?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只小龙虾平均六钱(30克)计算,3.97万吨相当于13亿只,差不多够全国人民一人吃一只了。而以我省2014年38.8万吨的总产量计算,这次“大逃亡”的小龙虾约占全年产量的一成。

  受灾情影响,大量鱼类串塘、逃逸到排水沟渠、河流、湖库等公共水域,部分地区存在社会人员趁火打劫哄抢、偷鱼、电鱼等违法行为。各级渔政部门积极与公安部门合作,加强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渔事违法行为,并做好宣传解释劝诫工作,妥善处置渔事纠纷,切实保护渔民的合法权益。很多地方还成立了水上安全应急抢险救护突击队,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全省农业部门正加紧修复水毁渔业设施,迅速恢复渔业正常生产。另外,抢抓季节,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及时补投鱼种,因地制宜搞好秋繁及秋苗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