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51米宽世界最宽单塔斜拉桥 昨合龙“武汉造”51米宽世界最宽单塔斜拉桥昨合龙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隋业辉 唐卫 柳长兵)昨日,武汉造桥人又拿下一个世界之最——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厦漳同城大道西溪主桥成功合龙,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单塔斜拉桥。

  厦漳同城大道西溪主桥的成功合龙,标志着厦漳同城大道沙洲岛特大桥主桥实现贯通。厦漳同城大道是一条集旅游、休闲、集疏、景观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快速路,连接厦门、漳州两地,线路全长26公里,全线按双向6车道至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主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

  沙洲岛特大桥是本线路最重要工程,位于漳州龙海市,是一座跨九龙江、沙洲岛的特大型桥梁,全长3.12公里,包括北溪引桥、北溪主桥、沙洲岛互通立交、西溪主桥、西溪引桥等。其中,西溪主桥的桥宽在单塔斜拉桥中位居世界第一,为47至51米。

  据介绍,项目所在地福建漳州属海洋性气候,每月6月至10月属于台风期,西溪主桥地处涨落潮水域,最大潮差6.7米,地质复杂,加之桥梁“斜塔+超宽混合梁+扭背索”的独特结构设计,施工困难重重。

  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漳州最快捷的民生大道。厦门、漳州两地可实现半小时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