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彭珂)记者昨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11号线教育中路站—药监局站(简称“教药区间”)双线盾构成功下穿京广高铁,桥梁结构物实现“零沉降”,满足专家意见沉降不超过1mm的苛刻要求。

  教药区间左线、右线先后于今年5月30日、7月7日始发。11月13日,左线成功下穿京广高铁;11月18日,右线尾盾出高铁桥梁投影区20.3米,“钢盾3号”盾构机盾尾完全脱离核心保护区,标志着该区间双线盾构成功下穿京广高铁。

  据悉,施工范围内有高铁2个接触网杆、3个桥墩,沉降控制标准要求高,盾构施工难度大。施工方中国电建综合国内类似地铁工程下穿高铁的成功经验,参考原铁道部颁发的相关文件和该区间盾构隧道工程设计文件,制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铁路部门指导意见修改完善。

  通过评审后,及时成立盾构下穿铁路队伍协调小组,建立应急机制,与铁路部门及建设单位等进行对接,了解京广高铁既有桥涵、墩台沉降情况及线路状况等相关数据,同时,利用实地踏勘、雷达扫描,详尽掌握地面交通、绿化、管线及建筑物等现状,进一步确定隧道与地面位置对应关系。全方位做好各阶段安全措施,确保盾构安全穿越京广高铁。

  武汉地铁11号线为武汉市首条穿越高铁的地铁线路,也是全国首条盾构下穿时速300公里高铁的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