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花园山上的万婴墓武昌花园山上的万婴墓

  武汉市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老街区景点--昙华林,里面保留了很多的古建筑,漫步其中有一种历史的穿越感,在它的介绍中有一处景点叫万婴墓,就在景区内一座不太起眼的小山上(花园山),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小编游览昙华林的时候,特别去凭吊过,这里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值得我们好好记住。

  说起万婴墓,就要从武昌花园山的育婴堂说起,在中国的过去常有家庭生很多孩子,但因为家贫,或是因为女婴,或是因为婴儿得了病,就会遗弃这些婴儿,一般政府就会设立育婴所,专门收养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婴儿。后来西方教会到中国传教,也会创建收养婴儿的机构,教会创办的收养婴儿的地方一般就叫育婴堂。当时昙华林这片地方是外国人集中、医院和教堂集中的地方,1924年12月,天主教美籍主教艾原道在花园山开办诊所,在施诊的过程中就收养了一些婴儿,后来婴儿越收越多,到1927年已有220多人,于是就在花园山13号创办了天主教花园山育婴堂,在1928年公开收婴。

  这种以西方宗教博爱为名,收养中国贫苦人民婴儿的地方,却也充满了罪恶,据记载,在旧中国时,花园山的这座育婴堂平时大门紧闭,只在门右侧墙上开一个小洞口,由一个老太婆守门专收婴儿。如果有人送婴儿过来,会开具一个收条,上写:“收到婴儿,以后不准领取,不准看望,生死存亡不准过问”等字样,从此婴儿与父母再无任何关系。婴儿进堂后,先受洗成为教徒,取教名,然后送育婴室。我们都知道旧中国的贫苦大众太多,每个家庭生育又没有节制,抛弃婴儿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花园山育婴堂收养的婴儿大大超过了承受能力,一般是一个屋子几十个婴儿,而照看他(她)们的只是一些十二三岁或盲或残的孤女,喂的也就是米汤菜羹。夏天是蝇叮蚊咬、腥臭四溢,冬天是襁褓单薄、虱吸鼠啃。很多婴儿送来就有疾病,婴儿生病都是任其自生自灭,婴儿不是病死,就是饿死、冻死。

万婴墓文保碑万婴墓文保碑

  据事后不完全统计,从1928年建堂到1951年被政府接管,前后23年间该堂收养的婴儿有数万,存活率只有千分之二,即使有幸长大的婴儿,在十一二岁就要开始承担繁重的劳动,灵巧一点的孤儿就供神甫使唤,再大一点就以每人三五十枚银元的价格卖掉。大量死去的婴儿就直接装入箩筐就近掩埋,解放后,人们仅从附近山上掩埋死婴处,挖出的骨骸就足足装满5口大棺材。

  旧中国被父母送走的婴儿固然有些是因为疾病,但千分之二的存活率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这哪里是博爱,这是杀人的地狱。这些西方的传教士们披着宗教仁爱的狼皮,干着撒旦才会干的事。1951年3月,当地政府收到大量揭露育婴堂内幕的控告书后,接管了育婴堂,接收时,幸存婴儿只有35名,幼女48名。幸存婴儿骨瘦嶙峋,满身疮疥溃疡,幼女都被折磨致残或头癞、眼瞎、痴呆,所有婴幼儿无一健康。当时负责堂务的美籍主教郭时济、副主教徐赉德,被判有刑徒刑后驱逐出境。

  1952年,武汉市各界人士在花园山上建立了花园山死难婴儿纪念墓碑,并安葬了死难婴儿尸骸。上刻的铭文是:“这里埋葬的是被帝国主义分子所虐杀的一堆中国婴儿的骸骨。我们特建这个墓碑,让牺牲的婴儿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里,让我们中国人民永久不忘帝国主义者的血腥罪行。”这就是昙华林景区的“万婴墓”,或叫“白骨塔”。小编真心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重演,我们国家不再那样积贫积弱,不再那样愚昧无知,不要这样的人间悲剧在中国大地上重演。(来源:名人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