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线(2号线北延线)、6号线将于年底开通,昨天,两条线路的行车组织方案已经出炉。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两条线路将实行大小交路套跑。也就是说,有部分列车会从起点开往终点,另一部分开到中途某个站点就调头。

  行车方案

2号线运营交通示意图2号线运营交通示意图

  2号线

  到机场的车最多等16分钟

  大小交路开行比例1:2

  2号线北延线(机场线)全长19.7公里,设7座车站,与新建的T3航站楼以及武孝城际铁路和机场交通中心无缝对接,未来可实现“一下地铁就上飞机”。机场线开通后,市民坐地铁从汉口中心城区到天河机场,将实现20分钟直达。

  机场线正式运营后,2号线大交路起止车站为光谷广场站和天河机场站,小交路的起止车站为光谷广场站和金银潭站。也就是说大交路可到机场,小交路的线路和现在的2号线一样,只到金银潭站。

  从金银潭到机场的乘客需要注意,这个区间的车不像现在的2号线那么密集。2号线大小交路开行比例为1:2,即第一列车为大交路,第二列、第三列为小交路,第四列为大交路,以此类推。开通初期,工作日高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为3分27秒,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11分钟,平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为4至7分钟,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12至16分钟。

6号线运营交通示意图6号线运营交通示意图

  6号线

  石桥站和老关村站是“折返点”

  大小交路开行比例1:1

  6号线一期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串起汉阳、汉口两镇,经过武汉经济开发区、常青居住区以及金银湖地区。

  它的大交路起止车站为东风公司站和金银湖公园站,小交路的起止车站为石桥站和老关村站,小交路列车行至这两座车站时,乘客全部下车,列车折返。

  6号线大小交路开行比例为1:1,即第一列车为大交路、第二列车为小交路,以此类推,相当于有一半的车是“区间车”。

  开通初期工作日高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约为4分30秒,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9分钟;平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约为5至7分钟,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10至14分钟。

  运行时间

  工作日早上6点可乘车

  6号线和机场线两条线的运营时间,工作日是6:00-22:30,节假日是6:30-22:30。末班车22:30分别从光谷广场、天河机场、东风公司、金银湖公园发车。开通当日的具体运营时间将另行通知。

  为了让不同车站候车的乘客均能在开班几分钟之内坐上列车,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沿用既有线做法,调度人员会在确定首班上线列车后,令其均匀分布在全线各车站。

  也就是说,在开门迎客前,车辆已经“各就各位”了。每天凌晨4点,行车调度员会将当天使用的运行图激活,4点30分,轧道车在全线分区域进行轧道,之后,首班车陆续驶向各始发站。5点40分前,所有车辆全部就位。开通初期,6号线一期高峰时段上线26列,平峰时段21列。

  由于6号线设置了大小交路,老关村站和石桥站两座小交路折返站是行车调度员关注的重点。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控制大厅兼顾了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以及未来开通的7号线的调度指挥任务。调度员通过墙面大型LED屏幕可简洁直观地展示全线车辆及各类行车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掌控行车状态。

  释疑

  怎么辨别大小交路车?

  如果乘客在站台上候车,可以注意收听车站广播提醒,站台上方的电视屏幕也会有大小交路提示信息,还可注意观察车头上方目的地显示屏。如果这些都没注意到也不要着急,可以询问站务人员。

  如果乘客已经进入车厢内,可以留意查看车门一侧的电视屏幕提示信息,查看每节车厢两端滚动显示屏信息提示,注意收听车厢内语音广播提醒。

  “搭错车”怎么办?

  如果你想乘坐大交路车,却一不留心乘坐了小交路车,也不要担心。乘坐2号线前往天河机场方向的乘客,如坐上小交路列车,只需要在金银潭站下车,原地不动,等候后续大交路列车。乘坐6号线前往金银湖公园站和东风公司站的乘客,如坐上小交路列车,只需在石桥站和老关村站下车,在站台原地不动,等下趟列车到来即可,所以乘客不需要因“搭错车”而担心。

  为什么要大小交路套跑?

  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是地铁运营中重要的行车组织方式,当客流在空间分布不均衡时,通过改变列车的交路运行方式,加速车辆周转。这样既可以在地铁正常运营时提高车辆运用效率,避免运能电能浪费,使运营组织做到经济合理,又可以在应急情况下对地铁全局性的行车组织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以最大限度发挥地铁设备设施的潜能。

  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曾斯 黄彦 产启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