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偲 通讯员龚姣 卓利华

  昨日,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市公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光谷公交公司,年内将至少新增7条线路,重点为光谷区域518平方公里内的高校、园区、创业基地、孵化器以及居民提供公交出行服务,破解光谷出行难题。

  新居民出行难盼增公交

  东湖高新区集聚了50余所高校、100余万在校大学生,累计注册企业2.4万家,光谷生物城和光谷未来城等八大园区,加上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光谷院区的进驻,带来的是快速增长的新居民对公共交通日趋强烈的需求。有市民吐槽,很多地段公交“不给力”。

  家住汉口的龚先生说,他经常去光谷政务中心办事,从汉口坐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转913路,但车太少,经常一等就是半个小时。龚先生还说,到政务中心办事的人很多,但门口的公交车站只有5条公交线路,很多人只好选择打的。

  此外,还有花山新城、佛祖岭产业园、左岭等区域的很多居民反映公交“线路少、单一,间隔太长”等问题。在花山新城上班的鲁小姐说,花城大道和花山大道上只有一个18路公交车,经常一等就是大半个小时,非常不便。对此,光谷公交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9日(今天)起,将为花山片区增开345路微循环公交,配车20余台。”

  将根据大数据增设线路

  对于市民反映的公交出行难状况,东湖高新区建设局交通科科长周俊涛表示,加上途经和光谷区域内运营的线路,目前光谷共有48条公交线路,还有很大不足。光谷公交公司成立后,将在线路设计上掌握更多主动权,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很多地方的出行难都将缓解。

  据悉,随着花山新场站的落成,新公司还将在高新大道、光谷一路、高新二路等主干道率先增设公交线路。综保区、左岭方向的公交线路也在规划设计中。

  光谷公交公司经理佘诗秋介绍,今年将会新增7条线路,并且日后在线网规划上,将通过手机移动信号和车载GPS大数据流量统计,加上充分征求光谷人对公交的建议和意见,根据需求快速构建科学合理的公交网络和优化的车辆配置方案。

  记者昨在现场获悉,2年内,光谷公交车辆有望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目前光谷公交公司共配车1280台,其中纯电动新能源车3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