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汉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大家又在春天里过起了“夏天”。不过今天风雨雷电中,春天会告诉大家,夏天真正上位的日子还早着呢。

  湖北春天近55年变长6天多

  在常年四季中,武汉春天的平均长度是最短的,仅约61天,只有夏季长度的一半左右,也难怪有市民吐槽春天在武汉只是个过渡的季节。

  不过从长期变化趋势看,武汉的春天和湖北的春天一样,都在慢慢变长。湖北省气象局数据显示,1961年-2016年,湖北春季平均每10年增加1.2天,近55年来变长了6天多。气象科普专家肖远介绍,1949年以来,武汉经历了9个“超长版”春天(春长超过80天),其中5个出现在2000年后。

  实际上,1961年以来,湖北、武汉的夏季也在变长,秋季和冬季则在慢慢变短,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有关。1961年-2016年,湖北年平均气温累计增幅超过0.9℃;1907-2016年,武汉的年平均气温累计升高了0.64℃。

  当然,今年武汉的春天会陪伴大家多久?夏天何时会来到?还需看后期天气的发展趋势。

  记者符樱 通讯员肖远

  春天里的“夏天”并非常态

  昨天,武汉奏响了本轮“升温曲”的最强音,早上8点左右,气温就已超过20℃,之后,在阳光的助推下气温急速上蹿,到中午12点已冲到28.4℃,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最终,位于东西湖的武汉气象站,昨天午后最高气温定格在29.8℃;而昨天中心城区局地最高气温已超过30℃。在灿烂阳光下,不少市民换上了短袖,有人还穿起了短裤、短裙,“武汉这是要跑步入夏的节奏啊。”有人笑言。

  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一般就意味着夏天来了。昨天,武汉的日平均气温在22℃左右,碰到了夏天的“门槛线”。不过今天雨水到来后,我市气温会略降, 春天里的“夏天”并非常态。

  说起来,武汉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17日左右,离现在还有一个月左右。大家不用心急,毕竟,近年武汉的夏天常常迟到,去年,武汉夏天就直到6月4日才姗姗来迟。

  昨天春日如夏,市民们打上了赤膊,换上了短袖,参加某旅游景点组织的“光猪跑”活动记者胡伟鸣 通讯员周颜佳 摄

  昨天晚上开始,湖北天气已经进入降雨模式,省内各地陆续出现了阵雨,今天降水会升级,除鄂西北地区外,省内其他地区都会遭遇中到大雨。

  武汉今天也会“泡”在雨中,由于前期升温太猛,我市这次降水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强对流天气,预计会刮起3-4级北风,可能还伴有电闪雷鸣,请大家注意防雨防风防雷。好在这次降水的战斗力并不持久,明天我市就会雨过天晴,下周前段武汉气温会再次回升,后天最高气温预计又会冲到28℃左右。不过根据中央气象台7日预报,下周后半程我市天气可能会有所波动,气温会出现下滑,当然,眼下春天已站稳脚跟,我市气温应不会跌回冬天。生活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武汉温差比较大,日温差一般不低于10℃,大家请根据气温变化穿衣,以免感冒。

  今天风雨雷电齐闹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