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震)武汉市去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20643件,首次突破2万件关口,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翻番,而实现第一个1万件却用了28年时间。昨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发明专利申请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去年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七位,比2015年晋升2位。我市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51.6%,企业已成为武汉市创新发展驱动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企业与传统产业在发明专利申请上齐头并进。去年我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的榜首,连续第二年由以显示器面板为主要产品的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保持,申请量1062件;斗鱼直播以544件力压武钢的347件夺得第二。斗鱼CEO张文明介绍,公司出台激励措施,每申请1件发明奖励2000元,授权之后再奖励3000元,去年仅专利奖励超过10万元的员工就有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