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3个单位、7名民警获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荣誉

  刘五桥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本报讯(记者杨蔚 通讯员黄赤橙)昨天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武汉市公安局共有3个单位、7名民警获得荣誉。其中黄陂区公安分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英雄模范们受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此次大会上,国务院、人社部、公安部共同发布了表彰决定。其中我市黄陂区分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市局技术侦查支队九大队、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局反恐支队刘炜、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涂辉、技术侦察支队张劲松、汉阳区分局廖宗安、东西湖区分局刘建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张文昌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推车600米救人 执勤时被车撞伤

  “拼命三郎”刘五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来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表彰大会的头一晚,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还在加班查酒驾,现场查获一名醉驾司机。

  刘五桥,自2009年任武昌南站警务区警长以来,带领团队查处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9.2万余起,查处黑车200余辆,打击套牌车96辆,查获酒后驾驶300余起,救助遇困群众300余人,收到锦旗90余面,感谢信60余封。2011年至今,本报曾多次重点报道其事迹。

  被遮掩车牌的车辆撞伤

  2015年3月20日8点10分左右,刘五桥发现中山路张之洞路口50米处,一辆白色现代越野车车牌被黑布遮挡。刘五桥示意车辆停车,司机突然加油用车头顶向刘五桥,同时往左急打方向盘。车辆猛烈地从他身体左侧擦过。

  在航海客运站出站口附近,这辆白色越野车飞快将一辆电动车带倒,车上的一名男子应声倒地,车子后轮差点轧上男子的后脑勺。随后,在拥堵的道路上,最高车速超过了60码。在梅家山立交桥下,该车连续撞上两辆其他车辆,警车这才将肇事车逼停 。

  事后肇事司机表示,没想到警察这么拼命。而刘五桥也因此左侧手臂和大腿软组织出现不同程度损伤。

  1米多深的水中

  推车600米救人

  去年7月5日,因夏季汛期,紫阳东路渍水难退。正在中山路紫阳东路路口执勤的刘五桥,远远看到一辆银色面包车淌着水向他驶来。刘五桥高呼:“不要过来,水深,退回去!”可司机依旧勇往直前,没走到一半就熄火了,水位已经完全淹没过轮胎。车门打不开的女司机蹲在座椅上非常惶恐,不停地打电话求救。

  刘五桥大声向车内喊话:“您先别急,要踩刹车,挂空挡!”,并赶紧跳到1米多深的水里,和4位好心群众合力推车600米,救出了被困司机。围观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他在水中疏导推车的图片并发到网上,受到网友一致点赞,而此时的刘五桥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多小时。

  在去年的夏季防汛抢险救灾中,刘五桥在水中帮助司机推移出16辆抛锚车,帮助水中急赶路的旅客近200人,捡拾机动车车牌38块,泡在水里近6个小时。

  长时间工作双腿患静脉曲张

  每逢节假日,总是能看到刘五桥坚守岗位服难助困的身影。

  今年元旦,一对年轻夫妇在赶火车途中,丈夫小王突发肾结石疼得蹲在路边呻吟,正好遇到执勤巡逻的刘五桥,他二话不说把小王搀扶上警车,此时小王的妻子早已乱了阵脚在车内不停哭泣,刘五桥反复安慰小王的妻子,同时一路上通过电台进行区域调度,仅用5分钟就将患者到了医院急诊室,挂号、排队安顿好小夫妻俩后,又匆匆回到了岗位上。

  多年来,他在平凡的交警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作为武昌分局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刘五桥承担着整治武昌火车站周边交通环境的重责。春运期间,他要连续坚守40天,有时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为此他的双腿都患上了静脉曲张。

  从“拼命三郎”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五桥表示,获得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褒奖,在武昌站工作8年来,他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做到尽心尽责,把每位父老乡亲安全送到东南西北。

  记者杨蔚 通讯员徐飞 孙逊

  【履历】

  从警24年来,刘五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市局嘉奖8次, 2010-2017年连续7年荣获“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当选武汉市公安局“武汉警星”; 2012年7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度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第三届“湖北最美警察” 2016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荆楚楷模”。

  【链接】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每五年评选一次,重点评选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特别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人民群众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一线民警,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进行表彰。

  2003年,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徐斌曾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