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的名字: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开直播,人事不清唯不忘妻子姓名

  从2016年7月开始,妻子曹雪梅带着他正式开始网络直播,每晚8点,唱唱跳跳,崔兴礼越来越开朗了。

76岁直播播主“开心奶奶”曹雪梅与她的搭档、80岁老伴崔兴礼。受访者供图76岁直播播主“开心奶奶”曹雪梅与她的搭档、80岁老伴崔兴礼。受访者供图

  晚上9点多,崔兴礼又吵着要走了。正在直播的曹雪梅没有阻止他,耐心与他对话,像哄小孩一样。

  “爷爷上哪儿去?”“回家。”“回哪个家?”“回我老婆家。”“你老婆是谁啊?”“曹雪梅。”

  五年前,崔兴礼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记忆力严重衰退,人事不清,唯独始终记得结发54年的妻子。

  他们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这样的对话。

  “我是谁啊?”“你是曹雪梅。”“曹雪梅是哪一个?”“我老婆。”“你不是说要回你老婆家吗?”“另一个老婆。”“你有几个老婆?”“两个。”“另一个叫什么?”“叫……叫曹美丽!”曹雪梅乐得大笑。

  前一天中秋节,她在网络直播中化了妆,换上戏服,戴上头套,扮成花旦的样子。崔兴礼午觉睡醒后走过来,还是一眼认出她是曹雪梅。她牵着他的手,故意逗他:“不对,我叫曹美丽。”

10月4日,曹雪梅在直播中的戏服装扮。受访者供图10月4日,曹雪梅在直播中的戏服装扮。受访者供图

  离家出走 

  崔兴礼第一次出走,时间是凌晨一点。快走到大院门口,被正在打牌的对门邻居看见,邻居把他叫住,问他去哪儿,他说出去玩,问他曹阿姨在哪,他说曹阿姨不在家。邻居觉得奇怪,就把他带回来。

  其实曹雪梅和他睡同一屋同一张床,这么多年他们从来没有分房。但曹雪梅睡起觉来,“打雷都听不见”。大家以为他是在梦游,没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