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万人签名争高铁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两岸,江汉平原腹地,历史上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

  然而历史上,荆州一直没有客运铁路,只有一条北起荆门、南抵沙市的货运铁路。上个世纪,荆州曾4次与国铁失之交臂。于是在2004年,当时的铁道部与湖北省共同提出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规划设计方案时,600万荆州市民坐不住了。

  2005年,荆州媒体人束继泉建议荆州市地方铁路局牵头“呼唤铁路”,并亲手策划了开展“荆州呼唤铁路”万人签名活动,引起了当时铁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为荆州两条铁路的立项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通车。荆州交通网得到进一步扩张,荆州与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同时,长江经济带的陆上大通道沪汉蓉快速铁路全线贯通动车后,荆州成为连接中国东西部的重要节点,串联起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大城市。

  “荆州站”的出现,极大地刺激了当地的旅游、金融、贸易。3年不到的时间,铁路交通带来的巨大经济发展,让荆州尝到快速客运铁路的甜头。

  去年9月,沪汉蓉沿江高铁建设的消息一出,获悉此事的荆州人再一次按捺不住。今年3月28日、29日,由长江创业商会筹划组织的“350km/h高铁落户荆州”倡议活动,同时在荆州市区多地举行,现场活动吸引了余万人次。两天不到,长江创业商会发起的倡议书在微信朋友圈的阅读量也已破万。

  由于宣传中直言不讳地提到与荆门相争,荆门方面立刻有所反应,同样由民间举行了呼吁高铁落户荆门的活动。同时,荆楚荆门微信头条推出了“沪汉蓉沿江高铁落户荆门?荆州?民意调查”,引发了市民热议。

  长江创业商会会长陈万海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该商会是由荆州本土民营企业家、创业者、在荆经商投资者以及在外发展荆州籍企业家自愿组成,由荆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之所以发起系列倡议活动,是希望呼吁全荆州市民,以及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荆州人都为高铁落户家乡出一份力。

  陈万海说,如果没有高铁,荆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交通优势将丧失殆尽。目前,荆州市政府正通过各种渠道向铁路部门提出他们的思路和方案,各民间组织也在通过不同方式争取。甚至不少荆州商会的企业家们纷纷自掏腰包发起这些活动,希望640万荆州儿女能一起动起来,携手让高铁经过自家门前,进一步巩固荆州“龙腰”地位。陈万海表示,下一步,系列倡议活动将走进校园、社区,同时希望民间的活动能够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我们希望所有人都知道,荆州人民需要新的高铁。

  C

  荆门:以高铁评判执政能力

  “湖北唯一不通动车的地级市。”在争取沪蓉高铁落户的问题上,荆门官民之间,都会提到这个理由。但事实上,铁路交通运输,曾是荆门的一个优势。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荆门境内有焦柳铁路、长荆铁路和荆沙铁路三条铁路过境,铁路总里程超过270公里。

  其中,过境荆门的焦柳铁路南段即从湖北枝城到广西柳州这段铁路通常被称枝柳铁路,1978年建成,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

  现在的长荆铁路由原汉丹线的一部分与原长荆线两段线路组成,2002年建成通车。2008年7月28日,长荆铁路电气化改造启动,2010年9月25日正式通电运行,为国家Ⅱ级线路,属于铁路网中起联络、辅助作用的铁路。

  荆沙铁路北起于荆门市荆门南站,南抵荆州市现代化码头盐卡新港区,全长约90公里。这条铁路属于国铁Ⅲ级,1989年5月18日建成通车,沿线站点仅办理货运业务。

  这三条建于上世纪的铁路构成了荆门通达北京、上海、武汉、宜昌、襄阳等大中城市铁路网络。也正是依托这三条铁路,荆门建成了9条专线,设立了一批货场,中石化荆门分公司、国电长源荆门电厂、葛洲坝水泥厂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得以良好的发展。然而,这三条在上世纪发挥极大社会经济效益的铁路,在步入高铁时代的中国城市中,显得越发落后了。焦柳线,最高时速120公里;长荆线,最高时速120公里;荆沙铁路,最高时速40公里。这三条铁路,没有一条是客运专线。

  据统计,2013年,荆门地区旅客到发量达539.9万人次,货运总量1242.2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现有的铁路越发显得“力不从心”:荆门至武汉的火车,走长荆线运行距离仅243公里,但最快耗时也要3个小时,多则4至5个小时。荆门至北京,走焦柳线,1300公里,最快的T50车次需要17小时25分,最慢的K620则长达20小时34分。

  “能否通高铁或动车,成为了荆门人民对市委市政府执政能力评判的重要标准。”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曾提出建议,国家加快建设沿江高速铁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这位人大代表说,根据有关专家研究的方案,建议线路的走向为,接上海、南京、合肥,武汉、天门、荆门、宜昌,重庆、成都,选择这一走向,有利于推动汉江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接,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对接,还有利于提升东西方向铁路运输能力,也有利于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的功能,形成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快速铁路网,优化长江经济带的城市群、城镇化布局。

  在此之前,荆门也一直在谋求通动车的各种方法、路径。2013年8月,荆门市还专门成立荆沙铁路改造开通动车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2014年2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动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