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盘点

  各地高铁争夺战

  近年来,全国多地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争路运动”,均体现了地方的“高铁政治经济学”。

  邻里爆发“保路运动”

  河南省南阳市下辖的邓州和新野是两个相邻的县市,联系一直很紧密。然而为了郑万高铁襄阳到南阳段在谁家地盘设站,两个邻居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去年9月,两地民间先后发声,高调掀起“保卫高铁”运动。在新野,民间还组成“新野保路联盟领导小组”,他们唱着改编的歌,将贴着标语的宣传车开进田间地头,组织百人上街。而邓州的老百姓则发起“反击”,不少远在外地的邓州人迅速联合起来,在全国多个城市拉起横幅声援家乡“保路活动”。

  近期,最新消息显示高铁站最终敲定邓州,但似乎新野人仍没打算放弃,双方之间的争夺战仍在明争暗斗中。

  民间施压 官员“拼命”

  沪昆高速铁路东起上海,途经浙江、江西、湖南,西至云南昆明,是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铁干线,连接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预计2016年底全线通车。

  湖南境内两条铁路绕开,让地处中部的邵阳市交通区位条件急剧变差,成为湖南发展相对滞后地区之一。因此在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因与相邻的娄底市争取设站处在下风,邵阳为了抢高铁,不少政府官员“舍身拼命”,孩子住院不照顾,自己生病没空医,过家门而不入,每晚开会到十一二点……

  官员四处公关争路

  2009年,郑万高铁规划刚刚提出时,第一场博弈就是在湖北十堰和襄樊(现襄阳)之间展开。

  有媒体报道,在当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为争取当时还叫郑渝铁路的郑万高铁提出专门建议。

  襄阳不甘落后,随后一篇发表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写道,时任市委书记唐良智利用在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带领市经委、发改委等部门及有关县(市)区负责人,拜访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一些央企……在拜访铁道部发展计划司领导时,唐良智请求将郑渝铁路规划进行调整,将襄阳纳入路经站点建设。

  直到2014年10月,国家发改委最终批复,襄阳胜出。

  本报记者 孙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