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园艾冀)前段时间,望山桥一号墓考古发掘后期清理工作也基本告一段落,墓主人的身份也正式揭晓。而另一个位于荆州火车站附近的墓葬群,小墓岗墓地经过近半年的考古发掘,也有惊喜发现。

  走进小墓岗墓地,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小型砖石墓。考古人员介绍,这座墓葬是去年12月份开始发掘的,根据墓葬规模和形制来看,是一座南朝晚期到隋代的平民墓。

  小墓岗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孙凡介绍,这个墓葬的形制有前室后室,前室用于放随葬品,后室用于摆放墓主人的棺木,前面有一个斜坡形的墓道。

  最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正对着墓室内部四周的砖块上,印有四种不同的花纹。

  从神兽到花草,再到人物像,600多块砖上的图纹每一种都清晰可辨,栩栩如生。其中人物像砖最多,从砖上人物的发型,裙摆来看,考古人员推测很可能是当时女性的常见形象。

  最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墓葬内部三面砖都砌得非常整齐有序,唯独墓道一方的砖参差不齐,不少人物像砖甚至放倒了,考古人员大胆猜想,这一面很可能是墓葬的“大门”。

  历史上南北朝时期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因此荆州地区,乃至全国发掘的这一时期的墓葬比较少,这些花纹砖显得尤为珍贵。考古人员推测,这与当时的佛教,道教等宗教信仰存在一定的联系。此外,这座墓葬还出土了几件瓷器。

  与此同时,考古人员还发现这座墓葬与旁边一座墓葬属于合葬墓,可能存在亲属关系。据了解,小墓岗墓地从去年10月份正式进行考古发掘,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发掘墓葬117座,而且墓葬从汉代,南北朝,隋唐到宋代,明代,年代跨度非常大。

  小墓岗墓地靠近郢城镇,据史料记载,是当时郢城的城郊结合部,而从汉代开始,郢城就是军事重镇。考古人员推测,结合特殊的地理位置考虑,小墓岗在当时很可能是一个埋葬战死士兵以及平民的集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