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市委书记刘晓鸣深入随县吴山镇群玉村及唐县镇华宝山村等地调研旅游开发及精准扶贫工作时提出,要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因地制宜,精心规划,打造原生态的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出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作用。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卫东,市旅游局、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一年即将收官,各地精准扶贫项目进展如何?效果怎么样?在吴山镇群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1间集中安置房已经建设完成,即将开始基础设施配套和装修,力争让该村11名五保户和低保户在12月底之前住进新房。刘晓鸣嘱咐村干部,一定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听说安置点专门为老人们规划了菜地,还可以到附近的水果市场打工,刘晓鸣连称“不错”。刘晓鸣还来到该村贫困户李海波家中了解脱贫情况。李海波本人身患疾病不能继续在外打工,回乡后没有收入门路,加上女儿上大学,导致贫困。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他家喂养了1000多只土鸡,脱贫在望。李海波非常感谢党委、政府提供产业扶贫项目,并上门给予技术指导、帮助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刘晓鸣对他说,干部帮扶,孩子争气,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随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旅游成为带动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刘晓鸣先后到吴山镇铁山红叶景区及唐县镇华宝山实地查看。正是深秋时节,铁山赏红叶的余温未退,虽是阴雨天,还有游客登山赏景。刘晓鸣提出,铁山红叶的文章可做,首先要制定一个开发规划;在坚持保护生态原貌的前提下,加快完善山下山上基础设施,保障游客安全出游;对沿线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包装,提升配套能力。唐县镇华宝山村,盛产桃李桔枣等水果,华宝山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桃树5万亩,通过带动种植、吸收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帮助该村16户49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刘晓鸣与正在修剪桃树的贫困户吴振东交谈得知,他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90元,每年收入可以达到1.6万元以上。华宝山村古枣树群落非常壮观,每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刘晓鸣走进村中,与当地老百姓交流,询问生活情况。刘晓鸣说,华宝山旅游资源丰富,可以与铁山红叶连成一片,整体规划,打造一条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线路,以全域旅游及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