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参与斗殴致一人死亡 改名换姓藏匿25年 国庆节前回乡探亲被抓获

  开往江城的长途车上 命案逃犯现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陈龙)“罗明(化名)!”9月29日上午9时许,钟祥市胡集镇高速路口,一辆开往武汉的大客车上,随着民警一声断喝,一名男乘客顿时浑身瘫软。这名“漂白”身份后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终于落入法网。

  1993年9月4日晚,钟祥潞市烟花厂职工郭某和女友到附近的曹滩村四组看露天电影,在曹滩小学门口与同样去看电影的常某等人相遇。常某看到一对年轻恋人,起了戏谑之心,无端用手电去照郭某和其女友的头部,并捡起砖头追打郭某。郭某觉得丢了面子,便邀约童某等人到露天电影场报复;常某也谎称被外村人追打,邀约袁某、罗明等人帮忙。混战中,郭某用刀刺伤对方一人,却被罗明一棒打在头部,当即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闯下大祸的罗明迅速潜逃,从此没了踪影。

  钟祥警方从未放弃过对罗明的抓捕。去年11月,刑侦民警郭威运用数据分析比对和信息研判,发现宜城市孔湾镇的何某与罗明极其相似。荆门市公安局联合情报作战中心围绕何某开展追踪研判,确定其最后的活动轨迹在陕西省榆林市。

  民警通过排查,发现何某直到结婚前,才在宜城市孔湾镇补录户口信息,他提交的村级户口证明系伪造。荆门、钟祥两级公安机关综合研判多方信息,证实何某就是命案逃犯罗明。

  今年9月29日上午8时许,钟祥市命案追逃专班获取重要情报线索:罗明从外地返回宜城家中探亲后,将乘坐长途客车赴武汉打工。警方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何某乘坐车牌号为“鄂F76***”的大客车,当日上午从宜城出发,将经207国道,由钟祥市胡集镇上高速前往武汉。钟祥市公安局立即调集警力,设卡拦截,9时许,将罗明一举抓获。

  经讯问,罗明对当年持木棍打伤郭某头部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还交待,潜逃后,他雕刻假公章,使用虚假证明,以何某的身份藏匿25年。

  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