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示意图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示意图

  根据昨天国务院公布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含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含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0.281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

  这三大片区发展重点不同,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按照《方案》规划,湖北省能够下放给自贸试验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全部依法下放。自贸试验区内工作部门依法公开管理权限和流程,建立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政府职能边界。同时,将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

  根据《方案》勾勒出的湖北自贸区总体样貌,不难发现,未来,湖北将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力争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活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

  记者孙珺 崔梦欣 张驰

  武汉片区重点发展 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今天上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情况简介,武汉片区涵盖区域范围:

  面积70平方公里,位于东湖高新区,也是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是湖北自贸区面积最大的板块和最成熟的区域,涵盖了东湖综保区、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光谷中心城、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七个园区。其中,东湖综保区全部纳入自贸区范围,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光谷中心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部分区域。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复制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拓展全面对外开放的能力;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投资体制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金融制度创新,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

  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探索,武汉片区将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将武汉片区打造成为创新和开放驱动发展先行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球资源与人才融通汇聚的“天下谷”。

  武汉片区将建“四大特色区”

  行政审批与服务方面——实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4类措施共34项事项。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增设自贸区服务专区及涉外服务“单一窗口”,实现对内涉外服务一体化;二是升级“智慧光谷”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三是加快“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分类实施政务服务立等可取、网上办理和一次办结;四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用好行政大数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转型升级等4类措施共55项事项。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出台实施“光谷创新十条”,深化科技成果处置、使用和收益三权改革;二是发布“光谷创新发展指数”,研判创新创业动态;三是促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人才来去自由、落户便利的国际人才自由港;四是实施政策分类服务企业,领军企业“一企一策”,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个性化支持,一般企业普惠支持;五是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中心、知识产权法庭,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形成知识产权集聚区。

  科技金融方面——实施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4类措施共50项事项。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建设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板、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和PPP交易中心,发展新型要素交易市场;二是支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金融新业态,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在武汉片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三是开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和专利保险,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四是建设光谷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光谷“资本网店”;五是发布“光谷科技金融指数”,提升光谷科技金融影响力。

  对外开放方面——实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内陆国际航运物流服务功能等5类措施共68项事项。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二是开展保税研发、跨境保税备货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发展贸易新业态;三是实行“综保区网内网外、自贸区区内区外”双重联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建设外贸外资企业孵化器,发展国际贸易双创社区;五是加快建设东湖陆港口岸;六是加快“走出去”,建立境外投资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