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某是成都一家家居装饰公司的老总,去年7月,他和同事郭某到武汉出差,随后准备乘飞机回成都。7月5日晚,他们在武汉天河机场等飞机,郭某先排队,让张某坐着等一下。登机时,张某拿着行李来到郭某处,而张某的这一行为,引起同样搭飞机回成都的另一公司的老总肖某的反感。

  肖某觉得张某插队,双方言语不和最后大打出手,双方打得头破血流,并严重扰乱机场的秩序,最后3人全部被送到江汉拘留所拘留10天。

  第二天,3人来到拘留所时,还叫嚷着要出口恶气,并约着回成都后各叫上自己人再打一架。了解这一情况后,所长罗德华安排警力对他们进行重点监控,并让副所长王怀金成立转化工作组,对双方进行调解。罗德华也找他们谈,先警示他们这种社会危害,又善意提醒他们,再往前走一步,可能就不仅仅是进看守所。本来就不是蛮大个事,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后患无穷。

  在民警的调解下,这3人还成了朋友,不再约着回成都打架,而是约着一起吃个饭,“不打不相识,这也是缘分。”

  这只是江汉拘留所教育拘留人员,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的一个小小案例,在江汉拘留所,还有很多这样的事例。近日,公安部监管局发文通报了湖北全省拘留所“三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活动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其中江汉拘留所、江汉拘留所所长罗德华都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