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陶盼 通讯员华臻)婆婆丧偶后,为与初恋情人再续前缘赴郑州生活,两人共同生活近十年。三四年前,婆婆中风回汉,与初恋断了联系,如今婆婆开始担心自己的身后事:死后该和谁合葬?她近日委托朋友致电本报,寻求解决之法。

  张婆婆(化姓)今年83岁,在60多岁时,原配丈夫何爹爹(化姓)去世。在悲伤和孤单中度过几年后,张婆婆的初恋男友陈爹爹(化姓)来汉务工,与张婆婆建立起了联系,当时陈爹爹已离婚多年。因为是小学初中同学,又曾经有过一段感情,相处了两三年后,两人打算结婚。陈爹爹在郑州有一套房,于是婚后将张婆婆接到郑州一起生活,领证时张婆婆已经70岁。

  前期两人相处得挺融洽,但日子久了,两人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渐渐显现出来。陈爹爹喜欢看书,每天往图书馆跑,吃饭时才回来,张婆婆一人在家洗衣做饭,因此倍感寂寞,两人的感情也渐行渐远。

  4年前,张婆婆轻微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张婆婆的子女得知情况后将其从郑州接回照顾。据张婆婆的朋友介绍,回武汉后,陈爹爹没有主动打电话关心张婆婆,张婆婆打电话给对方,对方也不接。

  如今张婆婆已经83岁了,开始担心起自己的后事。因为和陈爹爹这几年都没有一起生活,张婆婆还是想和自己的原配何爹爹葬在一起,但和陈爹爹的离婚手续又没办,“现在还是陈家人,死后葬到何家算什么?”张婆婆很焦虑。张婆婆的朋友说,其实张的子女觉得,张婆婆去世后和父亲葬在一起,没有什么不妥。但张婆婆还是不安,希望百年后名正言顺的与前夫合葬。她现在想要离婚,却找不到陈爹爹的人。

  对此,记者特地致电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的张剑豪律师,张律师表示,如果张婆婆无法找到陈爹爹协议离婚,又确与陈爹爹构成分居两年以上事实,可直接在领取结婚证所在辖区的法院起诉离婚。

  同时,市妇联工作人员建议,老人要慎重考虑再婚成功的可能性,婚前要通过深入了解接触和切身感受,建立必要的感情基础,再婚后应有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学会调适和新伴侣的关系,对双方家庭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建议老人梳理好自己的婚前财产,避免因各自财产不明确破坏夫妻感情或者双方子女为财产而发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