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明凌翔)昨天,家住汉口友谊路的伍先生向本报反映:一年前他用汽车做抵押贷款,去年8月逾期了10天,车被放贷公司拖走扣押,等还清贷款取车时,对方竟索要3万元拖车费。伍先生拒绝支付,车至今未能取回。

  2015年12月,伍先生准备创业,因手头资金紧张,便找到了一家名叫人人聚财的金融公司办理车辆抵押贷款。做完价值评估后,伍先生申请了11万元贷款,对方实际只给了9.3万元,分12期还完,每个月连本带利还10134元,双方签署了借款合同以及汽车抵押合同,此后伍先生每月按时还款。

  去年8月底,伍先生因资金周转问题,逾期了10天左右。期间,他主动与对方公司沟通,表示将尽快还上。谁知9月初某天早上,伍先生发现,停在酒店门口的汽车不翼而飞,后通过监控看到是贷款公司连夜派人把车拖走。第二天,他手机上便收到了对方公司的短信,要求其去公司把违约金和当期的本息全部结清。同时,他们告知伍先生,车辆暂由公司保管,要想取车,必须把剩下的所有贷款还清。

  上个月底,伍先生终于将贷款的本金和利息全部还清,准备拿车时,对方要求伍先生支付3万元的拖车费。伍先生很纳闷,“从汉口拖到武昌,难道要这么贵?”对方称,费用是由公司统一规定的,此外,每月还另需缴纳600元的停车费。对此,伍先生十分气愤。

  昨天,记者在伍先生提供的汽车抵押合同上看到,甲方未依约归还借款本金、利息及其费用的,乙方有权随时对抵押机动车辆实施停车并代为开回,相关费用由甲方承担。但相关费用具体金额到底是多少,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

  随后,记者联系了人人聚财金融公司。一名胡姓经理称,伍先生逾期了10天当属违约,他们有权把车拖走,而合同上说的相关费用就是这笔拖车费,这也是公司统一规定的。至于依据在哪儿?对方不愿多说,随即挂掉电话。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拖车公司费用一般每公里20元左右,从伍先生家到金融公司所在地大概只需500元,这3万元的拖车费不知从何算起。湖北欣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生林建议,若双方协商不成可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归还车辆并赔偿损失,同时可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