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唐婕 通讯员张祖华

  昨天,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三金潭派出所民警走进大兴路小学,进行了“万警进社区”主题宣讲活动。同时,百余名家长、孩子现场观看了一部儿童主演的防拐主题微电影《小英雄联盟》,民警还讲授了地铁里的防拐知识。据了解,地铁客流量大,儿童防拐问题更要警惕。

  3个月3号线捡了5个孩子

  微电影《小英雄联盟》讲述了7个各怀绝技的小朋友组成联盟去解救被拐儿童的故事,它教育孩子们出门在外一定要跟紧大人,以防危险。

  在现实生活中,拐卖儿童的情况离我们也不远。在看完影片后,轨道分局民警给小朋友敲起了警钟:2日,在香港路地铁站,8岁的小万和家人闹矛盾赌气跑了,与家人在地铁里走散了。民警通过视频追踪,才把小万找到,并送回父母身边。

  “今年1月份至今,不到3个月的时间,3号线就发生了5起儿童走丢案件。”三金潭派出所警务指挥长秦川介绍,多数走丢的孩子在5~8岁,民警都及时帮他们找到了家人。

  地铁三大位置,谨防小孩被拐

  秦川介绍,地铁是密闭空间,但客流量大,家长带孩子坐车时,也要时刻提防。

  “地铁是孩子走丢的高发场所之一。”秦川说,尤其到了节假日,车站人流混杂,走丢的孩子容易被人贩子盯上。这是家长,也是民警最关心的问题,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知道走失的危险。

  同时,记者根据民警介绍,总结了车站里孩子最易被拐的三大位置:

  1。地铁口。地铁口进出乘客多,有时候人贩子拉扯孩子可能会被误以为是家长在拉孩子。

  2。扶梯。扶梯上流动性强,有人跟孩子搭讪也不会引起其他人的关注。

  3。候车站台。一般站台上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候车的短短几分钟,骗子跟孩子搭讪,随孩子上车,可能不会引起周围人警觉。

  嘱咐孩子对陌生人说“不”

  在乘地铁出行时如何保护好孩子?地铁民警为各位家长支了招。警方提醒,最重要的还是乘车时不要松开孩子的手,孩子万一走丢,一定要在地铁站内向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求助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民警还谈到,平时父母一定要嘱咐孩子对陌生人及陌生人的礼物说“不”。教会孩子熟记父母电话以及家庭住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