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陈识)上网聊天看电影,每天晚上都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床,结果竟然患上了“晚睡强迫症”。昨天,频频早醒的29岁女白领到武汉市心理医院睡眠门诊寻求帮助,才知导致睡眠节律失调的罪魁祸首竟是她3年来的晚睡习惯。

  李女士在银行工作,3年前升级当了妈妈。单位工作忙,每天早上从8点半开始,工作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下班回家后,女儿就不要外公外婆了,事事都缠着她。等到把孩子哄睡着,差不多已经10点了。

  李女士说,之前自己的生活一直很规律,每天11点前肯定上床睡觉。可生了孩子后越熬越晚,每天只有伢睡了,才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困到哈欠连天也不舍得睡觉。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煲”个剧,不知不觉就是凌晨一两点。白天感觉精力跟不上,刚开始,中午补个觉很快就恢复了。最近一段时间,午睡一两个小时还是觉得困,晚上好不容易睡着,三四个小时后就醒了。“现在特别爱忘事,工作已出了好几回错。”李女士焦急地对医生说。

  “现在凌晨两三点才睡觉的人不在少数,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时间长了会出现入睡困难、失眠等睡眠障碍。”该院睡眠治疗中心主任张昌勇说,长期晚睡会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紊乱”,年轻人身体扛得住,只要补个觉很快就能恢复,因此很多人并不在意。可长此以往,大脑持续的疲劳就很难恢复了,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注意力难集中等认知障碍,人也变得急躁易怒爱焦虑。

  张昌勇指出,要解决“晚睡强迫症”的困扰,必须认识到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下定决心改掉不良习惯,做到有节有制,作息规律,努力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和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