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我小学一年级第一次期末考试,就是我们全年级唯一一个语文数学都满分的。

  记者:真棒?

  丁丁:所以文化课我一直非常好。

  邹翃燕:小时候他跟我说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我考第一名了,我说你多少分,98分,我说那两分哪去了,妈妈我第一名,我说我知道你第一名,我问你那两分哪去了,我们最高就98分,我第一名,我说我听见了,我问你那两分,你是拿不到,不会,还是你自己疏忽了,他说我疏忽了,我说你可不可以考个100分,第一名呢,我说论学习,他从小到大,我很少关注他是第几名,我真的不太关注他第几名,我只问你尽力了吗?

  记者:第一还不行。

  邹翃燕:他没有拿到满分,满分是可以拿到的,第几名没有关系的,你尽力了吗,你尽力了,你哪怕是第十名也没有问题。

  记者:因为你自己尽力了?

  邹翃燕:对,如果你没有尽力,你第一名也不够好。

  上大学成了邹翃燕和丁丁的目标,到了高中,母子二人竟然将高考目标定在了北京大学。

  邹翃燕:他跟我说妈妈一定要上北大吗,为什么一定要上北大,当时我正好,记得我带他在东湖边看房,看一个湖景房,我们上到十楼,我说儿子你看到湖了吗,没有,我们上到十五楼,我说你看到湖了吗,看到了,湖是什么样子 ,一小块,像手绢一样,我们再上到20楼,就发现一片汪 洋,我说那是东湖吗,是,我说你看,我们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人为什么要往高处走,只有走得高,你的视野才开阔,你的胸怀才宽广,你的格局才大,我说如果你能让我当北大的家长,没准哪一天让我当个哈佛家长,他说你可真敢想,我说就算实现不了,想一想有什么关系,连想都不敢想,人哪里有前进的动力。

  2007年,丁丁以660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就读环境科学专业。全新的大学生活,对于很多刚刚成年的人来说,都满怀欣喜。但对于丁丁来说,离开母亲,开始集体生活,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2007年,丁丁被北京大学录取。2007年,丁丁被北京大学录取。

  邹翃燕:北大不像我们一般的大学,有统一的课表,一个班在一起上课,是同一门课很多老师同时上,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上,由孩子们自己来选择上课时间,上课的老师和地点,他那个室友大多选择下午和晚上,他很老实,选择早上的课,这就发生矛盾了,那些孩子玩游戏玩到深更半夜,他一大早上起来上课,他们就嫌他起太早,嫌他动作太大,我就从武汉,我拿个棒球切成两半,把铁凳子的凳脚给它裹上,拿毛巾包上,尽量不发生动静,他中午回宿舍,他们说他中午不睡觉,影响他们休息,我说那行,你就直接去教室,中午不回寝室,他们晚上玩游戏,影响孩子休息,影响我儿子休息,我给他买了耳塞眼罩,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要求,说让你妈给你换寝室,我觉得太过了,我当时就跑到北大去了,跑他们宿舍去了,我儿子特老实不敢说,不敢说不,我把他们几个孩子都招一块,我说谁给你们权力让他走,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你们只要提意见,我们都尽可能解决,你们说动静大了,我们把凳脚包起来了,你说中午影响休息了,我们中午不回来了,我还没说你们晚上打游戏,打到一两点钟影响他休息,他睡不着,我老说你心静,把眼睛闭上 带上眼罩,塞上耳塞,都做到这份上了,你们还这样太过分了,我把那孩子训了一顿,就过了,没底线不行。

  记者:您想过没有,从小到大,孩子,儿子遇到的问题都是母亲出面,去帮他摆平搞定,那这一辈子都要这样吗?

  邹翃燕:没有,慢慢地,现在比如说工作单位一些事情,都是他自己,他告诉我他的困难,他的想法或者他的委屈,我给他支招,我告诉他怎么去做,我们随时沟通,碰到一些问题,现在怎么样了,到哪一步了,人家怎么说的,我们看看怎么解决,我觉得一路走过来,他受到一些打击,遭受一些挫折,也受到一些歧视,但是我告诉他,只要你有过人之处,就没有人敢小瞧你,即便他此时此刻,他不理解你他不尊重你,你要做的不是跟他去计较,不是跟他较劲,而是使自己变得更强,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在邹翃燕的引领下,丁丁的努力与坚韧让他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他不仅学业优秀,就连以前一直落后的体育成绩也开始有了起色。

  丁丁:大学体育课,虽然北大体育课,要考一个12分钟跑,跑12分钟要跑2100米,就算及格,大家都一起跑12分钟,虽然我是倒数第二个冲过终点,所有人中倒数第二名,但是我还是跑2150米,所以这是完全靠我自己的力量做到的。

  记者:你怎么做到的,练?

  丁丁:一方面练 一方面医生也说,随着时间增长,可能会有一个恢复的过程,而且我也没有垫底,我后面还有同学,北大另外一门体育课游泳,游泳要连续游两百米不停,但是没有时间限制,所以虽然我是最后一个游完的,但是也是靠自己的力量及格的,没有说请老师帮忙或者通融一下。

  本科毕业后,丁丁转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完成硕士学位的学习,并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称号;毕业后进入一家知名网络公司法务部工作,一年后,渴望继续深造的丁丁又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并于今年5月获得哈佛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之后,丁丁参加了美国的司法考试。儿子参加美国司法考试的时间,邹翃燕专门去了趟美国。

  丁丁:我回国之前我和我妈妈,在查尔斯河畔漫步,她说其实小时候跟你说,上北大上哈佛,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开玩笑,从来没有真正想过,你能真的来北大来哈佛,现在回想起来,跟你在哈佛旁边的查尔斯河畔漫步,没想到一步一步还真的做到了,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

  虽然丁丁学业优秀,但丁丁在语言交流方面仍然不能够像普通人那样流畅,这多少会影响他在职场上给人的第一印象。所以,虽然他顺利通过了美国的司法考试,但要在国内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并不容易。

  丁丁:因为我说话可能不太流畅,另外行为举止看起来也笨笨的,不是个特别很灵光的,我以前见到一个面试官,当然这个面试官名字也不说了,他一句话总结,我觉得是有道理,他说你真的是北大毕业的吗,你怎么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北大的人,北大的学者怎么会像你这个样子,就是指我没有那种所谓的气场,看起来比较笨拙或者说比较朴实,而不像北大那么气势逼人,鹤立鸡群的感觉,我没有。

  记者:你比如说遇到面试这种事情,你会把自己曾经遭受的那些,你得的那些病会跟他们说吗?

  丁丁:我其实还是没有说,因为一方面我倒不是觉得这件事情有什么丢人或者不好开口的,但是我想我作为职场人,这种问题确实如果他是个陌生人,或者是普通人他可以理解你,作为一个职场人,他雇你不是为了显摆,他雇来一个这样特殊情况的人,他雇人是来做工作的,既然他对说话流畅度有要求,也许说明他对这个工作岗位有要求,他肯定不是作为领导挑剔,而是因为他的工作中面临将来要接触客户,需要有这样比较流畅的表达,而客户可能纯粹工作上的关系,他不见得愿意去听这样的解释,比如说我是一个客户,如果我的律师跟我说话说不清楚,他说他个人身体有什么问题,我可能作为私人感情对他抱以同情,但如果他耽误了我的工作,我可能依然不会对他特别原谅,我可能会考虑换一个律师,所以他们有这样的态度,我觉得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邹翃燕的努力、执着和坚持,对儿子的精神世界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邹翃燕的努力、执着和坚持,对儿子的精神世界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

  记者:所以从小到大你觉得自己是跟普通人完全一样的,还是说自己跟他们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你是哪种心态?

  丁丁:其实我觉得我自己跟别人,还是有那么一些不一样,但是特别小的时候,可能我心态和现在不太一样,因为小时候我是觉得既然我有这样情况,那么是不是别人就应该或者说应该包容帮助我,但是长大以后,我又发现别人包容帮助,那是别人的一种态度,但是别人不包容不帮助,也并不是一种错误,特别是在职场上。

  从北大到哈佛,再到更大的社会舞台,儿子离邹翃燕越来越远,早已不需要她的贴身照顾。但邹翃燕的努力、执着和坚持,正在对儿子的精神世界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

  邹翃燕:我从事了三十多年的师范教育,我觉得我在工作上非常用心的,虽然家里有个这样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爱的孩子,但是我对我的学生,我觉得我还真的是全心全意,而正是这种投入和追求,使我儿子看到什么叫努力,什么叫奋斗,为什么要努力,所以他上研究生的时候非常苦,因为突然一下就变成全英语教学,然后美国的教授们还没来,就布置很多的阅读,很多的辩论题目,同时他要自修中国法,所以本科毕业的时候,眼睛是不近视的,读研一眼睛近视很厉害,用眼太厉害了,所以有时候我就说没有必要了,你可以慢一点对吧,你有些考试有些学习 ,不用那么紧张,生活上也不用那么刻苦,他说了一句他说妈妈你看你都四十多岁了,你还在发奋,因为他看得到我,经常备课做课件会通宵达旦,稍不留神天就亮了,他说你看你都四十多岁了,还在这样奋斗,我年纪轻轻的,我怎么能够不努力不加油,所以我们其实就是,这种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没有放松对他的要求,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可能孩子不会那么信任我。

  2017年10月,丁丁成功受聘于一家大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法律顾问。

  记者:未来当你能够挣钱,能够有经济能力,能够成为家庭支柱的时候,你希望怎么回报你妈妈?

  丁丁:我妈妈经常跟我说,她说她最喜欢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旅游,她喜欢自然风光,不喜欢大城市的高楼大厦,比如说美国纽约她去过几次,她不喜欢纽约,觉得纽约高楼大厦,感觉比较压抑,她喜欢自然风光,所以我们这次去美国,一起去游览黄石公园大峡谷,所以她说将来趁年轻,环游世界各种风光,说叫我出钱给她,我说我陪你去我有空,其实我个性跟她有点不一样,她说跟你一起玩不好玩,她要跟她的闺蜜一起玩,谈得来,我到哪儿看起来,木木的那种感觉,所以她的心愿是能够将来去环游欧洲澳大利亚,非洲大草原上看斑马,我觉得我如果有这个经济能力,我一定要完成她的这个心愿。

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记者:人家说不跟你一块玩?

  丁丁:她说不跟我一起玩,但是钱要我出,签证让我给她办,她万事不操心,给她安排好。

  记者:你觉得这个目标,你实现起来有困难吗?

  丁丁:其实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就是每个人看目标,可能一开始看的时候,都是遥不可及,如果在两年前三年前问,丁丁你能去哈佛吗,我肯定说哈佛,不太能,那里多难进,每年只招那么几个人,可能轮不到我,但是有时候,这两年三年之后就实现了

  环游世界当然需要的,经济基础比较丰厚,但是我说既然我妈有这个想法,那么我还是尽力去努力帮她实现,说不定就实现了呢,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这是大家常说的一句话。

  如今的邹翃燕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副教授,虽然为培养儿子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但邹翃燕在工作上的表现依然精彩,先后获得过武汉市首届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青年教职工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丁丁:我妈可能你也感受到她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任何事情有时候她每天都在单位唱歌,别人说有时候我也问她,什么事情那么高兴要唱歌,她又问什么事情不高兴,就不能唱歌呢,没有事情就高兴。

  邹翃燕:很多人说我跟丁丁很智慧,如果说我们俩智慧,我们俩最大的智慧就是我们正视现实,接受现实,然后努力地强大自己,争取改变这个现实。

  记者:对你来说生活的乐趣是什么?

  邹翃燕:我生活乐趣太多了,比如说观花赏景。

  记者:但是生活负担这么大,精神负担这么大,一般美都是产生于这种,就是有闲了才会发觉这个美,你在这个生活重压之下还能看到生活的美?

  邹翃燕:我儿子曾经评价过我,他说妈妈是石板下的一棵草,就是生命力极其旺盛,只要有一线希望,一点点阳光雨露,它就能探出头,它就能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