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面对面 | 从脑瘫患儿到哈佛硕士 母爱奇迹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2017年8月,从哈佛大学以优异成绩拿到法律硕士学位,并参加完美国司法考试的丁丁,回到湖北武汉家中。十年前,2007年,丁丁以660分的高分从湖北考入北京大学,之后获得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硕士学位,对任何一个年轻人来说,这都是值得骄傲的成绩。

  曾经的脑瘫患儿,如今从北大毕业,又成为哈佛大学的研究生,进而走向社会,不可思议的奇迹背后,单亲妈妈如何携子步步闯关?

  记者: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如果作为一个母亲,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绝大多数人不大愿意对外面讲?

  邹翃燕:对。

  记者:为什么你愿意跟别人讲?

  邹翃燕:我原来就觉得可能是个案,后来2007年儿子高考之后,陆陆续续有一些身边的朋友知道我们的情况,那么我就发现不是一个两个,是一群,后来我就跟儿子商量,我说我最近接待了一些这样的家长,我特别心疼他们,他们做了努力,做了治疗,可是放弃了,非常可惜,我说能不能我们把自己的故事,通过媒体告诉大家,我们给这些家庭给这些孩子,给这些家长一点鼓励一点支持一点信心,让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记者:孩子怎么说?

  邹翃燕:答应了。

  邹翃燕,丁丁的妈妈。在媒体的报道中,有人把她的爱形容为“母爱如山”。而故事的开端,则是她在丁丁刚刚出生后,所做的选择。

  记者:医生怎么说?

  邹翃燕:医生说颅内出血了,宫内窒息颅内出血。

  记者:给出方案来了吗?

  邹翃燕:让我放弃,当时有两个特危病床,我儿子是特危一号,医生说你放弃吧,他说拔掉输氧管,几分钟就解决了,你看你还年轻,你生一个健康宝宝,你留下他,这个孩子要么痴呆要么瘫痪,他总会占一头。

  1988年7月,医疗事故造成还未出生的丁丁在子宫内窒息,由于丁丁太小,无法用CT监测其颅内出血部位,但医生确认丁丁是一个脑瘫患儿,并连续发出了5个病危通知书。在弱小的婴儿和年轻的母亲面前,医生给出了基于理性的建议。

医生曾对丁丁连发5个病危书医生曾对丁丁连发5个病危书

  记者:他说的话对你有影响吗?

  邹翃燕:当时在医院里头,其实看到那个孩子的时候,我真的没有别的想法,我觉得我就是要他活着,他是我的孩子,我得让他活下去。

  记者:但是医生已经很明确让你做出选择?

  邹翃燕:是,所以孩子的父亲比较理智,他主张放弃,我说我要留下,他说要留下,要留下你就自己管,我说行,我自己管,那我答应自己管,那就自己管。

  记者:你能应付得了吗?

  邹翃燕:我是这样想的,如果他真傻,那我养一天算一天吧,我活一天,我就养他一天,我活不了了,我就带他一块走,如果他不傻,我无论如何让他学一门技能,没有我他也能活下去。

  记者:这是母亲的本能?

  邹翃燕:对。

  记者:但是你要为这个本能的决定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邹翃燕:我当时想就我一生,就我一辈子。

  记者:说好说。

  邹翃燕:我当时就这样想的,只要他活着,我这一生我出来工作挣钱,我能养他一天算一天。

  出生第五天,丁丁终于发出了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声啼哭。十多天后,邹翃燕带着丁丁回到了家中。脑瘫患儿有三种情况,一种是运动神经受损,导致瘫痪;一种是智力受损,导致痴呆;第三种是两者兼具。邹翃燕最大的愿望是孩子智力正常,即便瘫痪或许还有可能独立谋生。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渐渐意识到,可能我是不幸中的万幸,我的孩子智力没有受损?

  邹翃燕:很早其实,三个多月的时候,我在墙上挂满气球的时候,他那时候脖子抬不起来,他每天搭在我的肩膀上,就这样搭着,我每天指着气球给他看,后来我就发现,我就问他,他小名叫豆豆,我说豆豆红气球呢,发现他能够用眼睛找,找到以后,脖子抬不起来,但他可以盯着那个红气球不动,我开始真以为他是蒙的,不断问不断问,发现他能识别气球的颜色,一个几个月的孩子,能听懂我的指令,并且识别颜色,他绝对不会是傻瓜,绝对不痴呆。

  从丁丁6个月起,邹翃燕就带着孩子到智力专科门诊去检测智力,每年都做,连续做了十二年,科学仪器肯定了邹翃燕的判断,这让她倍感庆幸。但脑瘫对丁丁运动神经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一般的孩子七个月能坐八个月能够到处爬动,但到了这个阶段的丁丁,既不会坐,也不会爬。两岁多的时候,丁丁的手还是什么东西都抓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