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各区新一届区委书记和区长名单武汉市各区新一届区委书记和区长名单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雄波)近日,随着汉南区人代会、政协会胜利闭幕,我市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各区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纪委领导班子。

  市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市委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围绕“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的目标要求,严格依法按章办事,加强区级领导班子换届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保证了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市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正职,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重视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选配,有序推进干部交流。通过换届,大力选拔了一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五大发展理念,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

  换届后,13个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共398人,其中区党政班子成员195人,平均年龄45.8岁,比上届下降2.5岁;硕士研究生138名,博士研究生54名,学历层次比上次换届时有较大提升。各区党政班子成员中,年轻干部39人,比换届前增加24人。其中,各区党政正职中,40岁左右干部2名、女干部3名。各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中均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女干部比换届前增加4人。各区人大、政府班子中均至少配备1名党外副职,区政协班子中均配备1-2名党外副职,13个区共配备党外干部49人。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各区各单位坚持党组织主导人选推荐提名,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和工作程序关、纪律风气关,严格资格预审、综合评价、组织考察,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和委员协商提名工作。各区以审议党代会报告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描绘出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发展蓝图,强化了发展意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形成了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委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九严禁”换届纪律和“九必须”组织原则,组建6个换届风气巡察组,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建立核查专办机制,坚持严查快办,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