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长江第一桥到中国“新名片”——中国桥梁的“成长”故事

  再过11天,武汉长江大桥将迎来通车60周年。矗立在滚滚江水中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开启中国现代桥梁建设的华章。

飞架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远处)(2015年7月29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飞架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远处)(2015年7月29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60年前,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桥,需举全国之力;60年后,一座座大桥跨越江河湖海、深山峡谷,不断刷新世界之最,成为中国亮丽的“新名片”。

  扎实奋斗:填满两毫米缝隙背后的责任追求

  9月17日,河北怀来县。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干线,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完成上万吨桥体的高空转体,精准对接,引发声声赞叹。

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境内的京张高铁跨大秦铁路线土木特大桥连续梁在转体中(2017年9月17日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境内的京张高铁跨大秦铁路线土木特大桥连续梁在转体中(2017年9月17日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桥墩上印制的二维码,包含桥墩各类施工信息。京张高铁五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光品说,扫一下二维码,谁打的混凝土、谁打的钢筋,一目了然,“要对大桥质量终身负责”。

  61年前的初秋,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忙着铲下已装好的铆钉。

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在进行钢梁架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在进行钢梁架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担任武汉长江大桥施工组织设计小组组长的赵煜澄老人回忆,1955年,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武汉长江大桥动工建设。大桥钢梁拼装两个月后,发现固定桥梁杆件的上万颗铆钉,与孔眼间有2毫米缝隙,出现松动,“拼装马上停工,直到新铆钉填满缝隙,先期铆钉全部弃用”。

  一个个二维码,一颗颗长铆钉,虽然相隔60多年,但凸显同样的扎实、严谨的责任追求。

  相对于摩天大楼、大型机场等建筑主要承受自身重量荷载,架在峡谷、江河、大海上的大型桥梁,不仅要承受自身重量,还得经受起大量汽车甚至高速列车通过带来的巨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