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办起了养牛场刘波办起了养牛场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刘波,放弃高薪工作回到荆门沙洋县马良镇老家办起了养牛场(如图)。近日,刘波跨专业创业的传奇故事传回母校,让师生们惊讶不已。

  2008年刘波大学毕业,进入北京一家建筑装饰公司,月薪上万元,不过干了4年多刘波感觉并不开心。“一次与家人到新疆游玩,偶然参加了2012年中国牛业大会,得知中国大多数养殖企业都是依靠外地引进牛源,风险大价格高。”刘波了解到,湖北有很多育肥场,却从河南、吉林、山东引进幼牛,他看到了商机。

  辞职回老家后,刘波吆喝一群大学同学众筹一百多万元成立公司,选择在马良镇一处背靠汉江大堤,一片靠湖泊的地方作为牛场。“有丰富的草源、水源,这地方适合养牛。”刘波介绍说。

  但起步并不顺利,2013年7月份公司引进的首批一百多头牛,出现应激反应结果“全军覆没”。乐观的刘波并没有被困难打倒,他花了半年时间向华中农业大学畜牧专家请教,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再次引入少量母牛,严格按照科学的饲养方式,在喂养实践中观察和积累经验。通过一年的努力,公司初具规模,种牛繁育项目也得到了当地政府支持,在省内率先进口100头澳洲纯种母牛,还邀请到华农院士专家进牛场设立工作站。

  除了自学兽医技术,刘波大学所学的建筑专业也为他养牛派上了用场。最初刘波建牛场用的是铁丝网隔离,但是一到母牛发情期,铁丝网就被拱断,后来换成钢筋还是挡不住,刘波想到大学里学的建筑知识,尝试改用水泥混凝土浇灌牛栏,最终成功隔离了牛群。

  除了养牛,刘波每年还处理、利用农作物秸秆5万吨。刘波介绍,这一举措帮当地农民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加工秸秆当牛饲料,他的牛场吃不完就打包卖到河南等地,目前已经带动周边村镇的农户发展起来“秸秆养牛、牛粪种菇、菇料还田”、牛粪养殖蚯蚓、牛粪种植山药等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产业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