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1日和22日,《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1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节目现场看到本部门被曝光的种种问题,既痛心又脸红,当场表示立即整改,严肃追责。两个月过去,曝光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到位?该问责的干部是否已经问责?记者进行了回访。

  湖北省质监局

  电梯年检延误 科长被严重警告

  仙桃市新天地国际广场小区物业今年5月申报了电梯年检,但数月过去了,还是没有拿到合格证;在仙桃,有的电梯2015年就检测了,却等了快一年才拿到检验合格证。在潜江、天门等地,类似的情况普遍存在,就连天门市质监局办公大楼的电梯,年检也逾期了4个月!

  部门整改

  问题被曝光后,湖北省质监局当天就研究整改措施,仙桃市质监局安排两个专班对排查出的隐患重新进行全面清理。记者回访发现,短片曝光的小区电梯已完成检测,并贴上检测合格标志。对责任人严肃处理,仙桃市质监局特设科科长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特设科副科长被诫勉谈话。针对天门、潜江、仙桃电梯检验能力不足问题,湖北省特检院抽调两名检验师到仙桃工作,2017年开始,湖北将逐步在县一级建设特种设备的检验机构。

  仪器报检被迫舍近求远 计量所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

  咸宁市一企业今年5月初向咸宁市计量所报送卡尺、千分尺和砝码等共4件仪器,要求检验。两个多月过去了,检测报告却没有拿到。公司曾向咸宁市计量所询问过多次,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要公司继续等待。天门市也有企业反应天门市质监部门的检验门类较少,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以至于还要把检测的设备仪器报送到省里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去检测。

  部门整改

  问题曝光后,咸宁市质监局针对设备投入能力差的问题,及时申请项目资金,增强检测能力;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对原计量所负责人实行工作岗位调离,对相应责任人进行了警告和通报批评,对计量所班子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全省各个地区计量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巡视,对检测项目不足的地区,积极筹集资金建立健全检测项目,增加设备,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经营。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违规设立招标门槛 局长被党内警告并调离岗位

  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招标中,英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设置招投标门槛,把企业荣誉等方面的情况加大评分比例,并通过增加税收、业绩等指标的分值,把许多新兴的中小企业拒于门槛之外。

  部门整改

  近日,记者回访时发现,英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已经对曝光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废除了不合理条款。编制招标文件的代理公司被罚款一万二千元,记四分,并通报批评。英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局长被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岗位,涉事的主要工作人员,也已经立案调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领导分工到全省所有的市州,进行全覆盖的督办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