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去打工?去哪儿打工?

从表中看出,青壮年是外出打工的主力军,占到总人数的七成。整体的文化程度也在逐年上升,初、高中学历占到八成以上。从表中看出,青壮年是外出打工的主力军,占到总人数的七成。整体的文化程度也在逐年上升,初、高中学历占到八成以上。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身体机能增强,50岁以上年长者外出务工小幅攀升。他们优点在于有成熟经验和良好心态,家政服务行业比较偏好这类人群。

  这么多人是从什么渠道外出打工呢?从2016年数据来看,外出就业主要靠亲朋好友介绍,这占总数的七成。不过这几年多了一些了解招聘信息的渠道——政府部门组织、中介、企业招收。

△湖北经视联合多部门发起“送农民工回家过年”活动,这已经是第七年了。△湖北经视联合多部门发起“送农民工回家过年”活动,这已经是第七年了。

  为了让收入更稳定一些,七成农民工选择在外地打工半年以上。55.6%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省外工作。每年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留下来

  为了养家糊口,这些农民工不得不远走他乡,在陌生的城市挥洒汗水打拼。但是在2016年,有一批人却选择回到湖北、回到家乡……

  就近就业者不断增加

  △2017年湖北省“春风行动”共举办1188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约92万多个。为方便劳动者就近求职,大约一半的招聘会直接设在乡镇。

  如今,在家门口就业已成为一种“潮流”。

  近年来,政府穿针引线,用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企业,继而为乡亲创造就业岗位。同时,湖北的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而省外务工成本过高,省内就近就地转移趋势显现。

  返乡农民工小幅回升

△宜昌湖北广宜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该公司为宜昌本土人士返乡创业所办△宜昌湖北广宜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该公司为宜昌本土人士返乡创业所办

  在沿海经济增速放缓有“推力”和湖北省内陆经济发展有“拉力”的合力下,农民工回流态势明显,2016年,全省外出返乡人员169.3万人,其中97.9%的返乡农民实现了再就业。

  此外,返乡创业热情持续升温。孝感市人社局推出支持创业“黄金8条”,宜昌市设置15个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窗口,各地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出台优惠扶持政策,也吸引了农民工返乡创业。

  来源:长江云 记者 刘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