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消息 (记者 章强)近期,中国政府网公布了2016年财政管理绩效考核拟激励市县名单,在拟激励的31个市县中,湖北省就占了4个。他们分别是:咸宁市、老河口市、汉川市、来凤县。

最少1000万,湖北这四个地方凭什么获得巨额奖励?最少1000万,湖北这四个地方凭什么获得巨额奖励?

  根据国务院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激励措施,2017年将对这些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市(州)、县(市、区),利用督查收回的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等予以奖励,每个市(州)奖励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每个县(市、区)奖励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并适当体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也就是说,咸宁市将获得不低于2000万元的奖励,老河口市、汉川市、来凤县将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的奖励!

  这些地方做了什么,能得到国务院奖励?

  咸宁市

  建立了1215个涵盖各类各项支出、符合目标内容、突出绩效特色、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库;组建了由105名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组成的专家库;连续举办三期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共培训市直及各县(市、区)的财政财务干部982人(次)。

咸宁咸宁

  出台《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把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2015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安、教育、水务、人社、交通等10个部门的26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评价项目金额9.5亿元,占上一年度本级公共财政支出的43%。于今年9月,启动市直部门2017-2019年中期项目支出规划编制,明确超过和累计投入资金预算(含上级补助收入、融资收入)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编报绩效目标,同时,要求公安、教育、科技、人社、等20个部门必须编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把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作为共性目标纳入市直单位和功能区综合考评体系,与干部工作实绩考评挂钩。建立绩效领导联系挂点制度,市、县两级领导分别挂点督导一个部门或者一个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和激励机制,实行低效问责、高效奖励,并将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相结合,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老河口市

  根据《老河口市财政2016年主要工作亮点》总结,2016年,老河口市全年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亿元,可比增长10%,税占比为6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55.64亿元,同比增长10.43 %。

老河口老河口

  2016年老河口市坚持科学理财的理念,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的运行。一是预算执行更加规范透明。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公开了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资金管理更加严格安全。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了各类资金账户管理,及时开展了财政性资金安全管理大检查。三是财政监管绩效更加明显,国资监管、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工作有条不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000余万元,公车拍卖增值率达到110%,节约政府采购资金2600万元,审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30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