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文(中)、徐华(右)和王娟(左)旅途中合影桂文(中)、徐华(右)和王娟(左)旅途中合影

  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智

  开罗飞往武汉的国际航班上,外籍机组人员突然昏迷,机上乘客一片慌乱。来自武汉的女中医挺身而出,迅速判断病情,冒着周遭怀疑的目光,用一瓶小小的清凉油,配合穴位按摩,成功复苏了昏迷的机组人员。外籍空乘惊呼:“中国的医生和药物太神奇了!”

  跨洋航班机组人员昏迷

  上周三,市中医医院的女医护人员桂文、徐华和王娟结束了自己的假期旅行,乘坐旅行团的包机——埃及休闲航空AL505,从开罗飞往武汉。这趟航班于北京时间18时30分起飞,旅程11个小时左右。机上工作人员多是埃及籍,乘客以中国游客为主。

  当飞机在空中飞行了4个多小时后,广播突然响起,用英语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生或者学医的乘客,称有一名机组工作人员突然晕倒。乘客听随行翻译介绍后不清楚具体情况,都很慌乱。

  听到广播后,桂文、徐华和王娟迅速离开座位,疾步走进空乘的工作间询问情况,得知晕倒的是一名20多岁、体型高大的机组人员。桂文随身携带着药包,她率先冲上前,表明身份,准备实施急救。

  女中医用清凉油施救成功

  桂文发现,这名机组人员的呼吸、脉搏都正常,也没有发烧,判断应该不是什么急症引起的晕厥。她拿出随身携带的药包,从里面找出清凉油,正准备在他身上涂抹时,旁边的乘务员立即制止了。“他们不知道这是什么药,不让我用,我就通过翻译跟他们解释了几遍,说这是一种中国传统药物,是安全的,他们才半信半疑地让我用了。”桂文事后回忆。

  桂文分别在昏迷机组人员的人中、太阳穴、合谷穴各涂抹了适量清凉油,然后用手指进行按摩。大约10分钟后,他苏醒了。除驾驶员外,全体机组人员都激动地围上来为她鼓掌。看到机组人员清醒过来,桂文通过翻译问他,“晕倒前有没吃过什么东西?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这名机组人员摇了摇头,断断续续地说,这次飞行前刚刚结束一次飞行工作,中间几乎没有休息。

  桂文凭经验推测,这个年轻人是因为过度疲劳导致晕厥,很可能本来有低血糖。她让旁边的乘务员冲了一杯糖水给他饮下,一直在他身旁陪着。又过了约20分钟,这名机组人员已经完全恢复。

  这期间,徐华和王娟不断穿梭于空乘工作间和客舱间,及时用汉语向大家通报,原本弥漫着紧张气氛的机舱渐渐平静了下来。

  中国的医生和药物太神奇了

  看到昏迷的机组人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机上乘客都纷纷为三名女医护人员鼓掌。目睹全过程的埃及空乘好奇地问桂文,涂的是什么神奇的药膏?桂文告诉他们是清凉油,在中国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药品,配合穴位按摩,可以起到缓解头晕、头痛、肚子疼等作用,还可以驱蚊虫,用途非常广泛。他们听完后赞叹不已,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的医生和药物太神奇了!”

  记者了解到,桂文今年49岁,武汉人,是武汉市中医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师。在同事眼里,她是个热心肠的人,每次出远门或旅游,都习惯随身带一个大药包,人丹、牛黄解毒丸、黄连上清片、退烧药……除以防自己不时之需外,更多的时候都是为别人准备的。

  回国后,低调的桂文一直没跟人说过飞机上的事,直到近日有同事在徐华的朋友圈里看到,才让事情曝光。桂文说:“我是第一次在医院外面碰到这种突发情况,当时听到广播心里就很急,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去把人救醒。其实只是一种职业本能吧,我不觉得是个什么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