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广告“黄牛”广告

  夏天临近,武汉以虾为主题的餐馆食客爆满,排队等位成了食客最头疼的事情。万松园的张师傅抓住商机,做起了提前“代客叫号”黄牛,一张票号15元。

  就餐高峰排队半小时起步

  记者看到,张师傅的业务瞄准了万松园的几家人气火爆餐厅,比如巴厘龙虾、靓靓蒸虾等店。而据了解,在武汉各大吃虾子的餐馆,也是食客爆满,晚餐夜市排队基本上半小时起步。沙湖路一家虾店老板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吃虾子喝啤酒会越来越“火爆”。

  “一般情况下工作日,到了晚上9点钟,到这些店子就餐还需要排队,周末到了12点也需要排队的。”张师傅介绍,如果预约了又没有去或者去了已经不用排队了,还用付费吗?张师傅说预约之后不要号没关系,不愁生意。

  张师傅的主营业务有三:代取号、换号、代客点餐,收费从15-5元不等。

  据介绍,食客定了吃饭的时间,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到了店前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票”;换前面的号码只需要加10元即可;至于代客点餐,张师傅称这个功能基本上用不着,因为一般的店后厨接待能力都很强,只要餐馆有位置,上菜很快。

  如何节约排队时间

  “时间成本高的地方就会有黄牛。”武昌区的黄小姐说,叫号黄牛还是很有市场,可以帮一些人节约排队的时间成本,自己比较倾向于黄牛。

  如何在营业高峰期降低消费者排队的时间成本,不同的商家有不一样的方法。

  比如,最典型的预约叫号,已成为时下主流方法,有的餐饮行业依托于有武汉本土服务的APP团购网站,用线上预约叫号。为了节约客户排队的时间,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也在掌上银行推出了线上提前叫号。

  另一种就是缓解等待焦虑。某连锁火锅店,排队的现象格外夸张,有的食客在晚上6点取号,被告知可能在8:30就餐。该火锅店在门外设置舒适的休息区、免费的游戏道具、美甲服务、免费的零食和饮料,来降低食客排队的焦虑,以增值服务来留住等位的食客。

  你会买“号”免排队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路人,受访者说法不一:商务人士李先生说,时间就是金钱,相比起半个小时起步的等位,宁可花15元,早点进去吃,节约时间,并不觉得15元贵;小白领陈小姐认为,这项服务不错,现在天气太热了,室外排队很闷热,“叫号”只要不太贵都可以接受;而小张则认为,黄牛票号的行为其实是“花钱加塞”,扰乱排队秩序,会让排队的食客觉得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