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时年37岁的杨朝全潜入枝江市白洋镇一居民家中,盗得200元现金和一部电动剃须刀,被外出返家的主人王某发现,杨朝全将独居的58岁老汉王某残忍杀害(本报曾报道)。今年9月18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裁定签发执行命令,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死刑犯杨朝全执行死刑。

  从接到执行通知到交付执行,枝江市看守所民警真实记录下杨朝全临刑前的15个小时,警醒那些企图犯罪或正在犯罪的人,迅速悬崖勒马,不要以身试法,走上不归路。

  盗行暴露杀害独居老人

  时间:2013年4月11日下午

  2013年4月11日下午,枝江市白洋镇居民王某被人杀死在家中,经警方现场勘查,厨房的铝合金窗被撬断,王某浑身是血蜷缩在厨房地板上,头部及颈部被砍10余刀,颈动脉被利器砍断。

  宜昌、枝江两级公安机关组织40余民警,围绕现场附近的白洋、安福寺、董市镇10多个村开展重点走访和摸排调查。获悉案发时段,曾有一名中年男子骑一辆红色摩托车在死者家附近出现,形迹十分可疑,同时根据现场获取的痕迹物证,确定安福寺镇刑释人员杨朝全有重大嫌疑。同年4月17日晚11时,民警在城区一小旅馆内,将杨朝全现场抓获。

  经审查:杨朝全盗窃成性,三次判刑入狱,分别于1994年因盗窃罪被判刑5年6个月,1999年因盗窃罪被判刑2年,2001年因抢劫罪被判刑11年,2011年5月刑满释放。事发当日下午3点,杨朝全在朋友家吃饭后,驾驶摩托车沿雅畈村一乡村公路回家,途经案发地见王某屋内无人,遂撬窗入室行窃,盗得200元现金和一部电动剃须刀,被回家的王某发现,杨朝全用水果刀和菜刀将王某残忍杀害。

  民警为在押嫌犯捐款

  时间:2013年9月

  杨朝全被拘留后,羁押在枝江市看守所。法院判决:杨朝全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杨朝全赔偿附带民事诉讼3名原告人的经济损失17589.50元。

  在一审被判处死刑后,7号监室01号就成了杨朝全的新身份。39岁的杨朝全自成年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监狱度过,第四次入狱又犯下命案,刚入看守所时,杨朝全对最终的判决结果不抱幻想,破罐子破摔经常违犯监规。2013年9月9日,杨朝全企图用布条自杀,被民警及时发现制止。之后,他又砸坏监室电视机。在关押的2年多时间里,枝江市看守所专门制订了细致周密的看管方案。

  为彻底感化他,看守所所长鲍红州带领管教民警到其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其出身成长的环境。杨朝全家境贫寒,70多岁的父母还在家中种地,自食其力。回所后,所领导发动民警捐款为杨朝全定制了棉衣棉裤,买来了换季衣物和各类书籍。安排同监室在押人员陪其玩扑克、聊天,让其感受亲情温暖。看守所民警无微不至的照顾,慢慢稳定了杨朝全的情绪。

  临刑前的不眠之夜

  时间:2015年9月17日

  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裁定,今年9月17日,枝江市看守所接到将于次日对杨朝全执行死刑命令的通知,这个消息按照监所管理要求,只能在行刑当天通知到本人,巡视中,杨朝全依然平静看书、和同监室在押人员说笑。下午,同监室在押人员龙某得知自己当了父亲,向管教民警提出在晚饭时加个菜庆贺一下,晚饭时的一大份牛肉让7号监室比平时热闹了许多。

  到了晚上,杨朝全玩了两把扑克就早早睡到了铺上,但所有同监人员都感觉到,杨朝全根本就没睡着,在床铺上不停地翻来覆去。这一夜同样无眠的,还有专管民警闫卫民和当天的值班民警。他们一直盯着视频监控中的杨朝全,并不时到监室外巡视察看;同监人员也按照民警安排,分两班在杨朝全的床铺前玩了一夜的扑克。

  第二天,闫卫民同杨朝全谈心时了解到,看到同监人员当爸爸后,一生未婚的杨朝全想到了很多,而晚饭中出现的那道分量异常的加菜,也让敏感的他预感到最后时刻的到来。

  3分钟的家属会见

  时间:2015年9月18日9时

  9月18日9时,杨朝全的父母和哥哥来到了看守所会见室。闫卫民打开7号监室,看到拿着手铐的3名民警和2名武警战士进入监室,杨朝全明白这一天终于来了,他全身发抖,脸色煞白,慌忙穿好叠放在床头的号服,向民警伸出双手戴上手铐。

  会见室里,隔着玻璃看到瘦骨嶙峋、头发花白的父母,杨朝全痛哭失声,拿着话筒对父母不停地说着“对不起”,要哥哥替自己好好照顾爹妈,说完就扔下话筒,扭头走出会见室,整个家属会见还不到三分钟。

  走出会见室,看不到父母的身影后,杨朝全在提审通道面向家的方向,跪下来重重磕了几个响头,嚎啕大哭:“这一辈子不值得啊,没做一件让父母开心的事,如果真的有来生,我一定做个好人,做个好儿子”。

  最后的午餐

  时间:2015年9月18日中午

  9月18日中午,看守所民警专门为杨朝全做了3个菜,闫卫民陪着他吃这最后一顿午餐,杨朝全吃了两口就再也吃不下,眼泪也不停往下掉:“现在说后悔太迟了,后悔没有好好读书,后悔从小就养成了偷摸的坏习惯,后悔当初认为混社会风光,没走正道,后悔没有成家生个孩子,更后悔为了几百块钱就拿刀砍死了那个老人,我是自己一步步把自己逼上了死路啊!”

  杨朝全站起来向闫卫民鞠了一个躬,感谢管教民警两年来的细致照顾。在希望回7号监室与同监人员告别的要求被拒绝后,杨朝全托付闫卫民将看守民警送给他的衣物和书籍,送给同监室的其他在押人员,并希望他们不要走自己的老路,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中午1时,杨朝全被带离看守所。当日下午,杨朝全被执行死刑。

  评论

  永不算迟的感化

  杨朝全临刑前的十五个小时,是夹杂着恐惧、焦虑、悔恨、自责、不安的十五个小时,这十五个小时的心路历程,也许比他走过的39年岁月还漫长。

  杨朝全的悲剧,是其触犯法律应得的结果,这个结果在他当初残忍地杀害58岁的王老汉时就已经注定,这就是法律。然而,比起死刑这个冰冷的结果,值得欣慰的是,在民警的教育感化下,杨朝全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有了“如果真的有来生,我一定做个好人,做个好儿子”的感悟。

  对于一个死刑犯来说,其首先是作为社会的人而存在,无论是关押时的感化,“3分钟的家属会见”,还是“最后的午餐”,不得不说,执法部门人性化执法闪耀着人文关怀的光辉。同时,也体现了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杨朝全的经历,既让人痛心不已,又为其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感到心酸,同时警醒那些企图犯罪或正在犯罪的人,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触犯法律者,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