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汉街头,两位女士着冬装骑电动车。记者胡伟鸣 摄昨天,武汉街头,两位女士着冬装骑电动车。记者胡伟鸣 摄

  “11月23日~26日,湖北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近两天,这条信息在微信群、朋友圈里流传。对此,湖北省气象局昨天辟谣称,这是不实信息。

  多地同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谣传

  记者昨天查询发现,微信群流传的消息称:“据省气象局预报,预计23日~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21日晚~22日晚,湖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3日~26日为极端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本次超低温将持续4~6天。”

  “我们从没发布这个预报。”湖北省气象局人士昨天紧急辟谣称,这是不实信息,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该局气象专家分析,从昨天上午11点预报来看,11月21-22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北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预计下周后期日最低气温可能会降至5℃以下。

  专家坦言,未来一周我省天气发展趋势复杂,具体天气情况还需根据后期天气资料加以研判,气象部门会不断跟踪订正、滚动更新,请大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

  而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江西、浙江等地也传出了类似的“1992年以来最寒冷”信息,当地气象部门也进行了辟谣。

  武汉下周会有冷空气降温

  昨天,中国天气网上的8-15天预报显示,23-24日,武汉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左右,或会飘起雨夹雪。

  气象科普专家对此表示,8-15天预报是根据天气预报数值模型计算出来的直接结果,有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做天气预报时,预报员会在数值模型计算结果的基础上,结合海量的气象观测数据、气象背景资料等,对未来天气趋势进行分析,然后进行专家会商,修正天气状况、气温等预报细节,由当日首席预报员把关后,才会向公众发布。

  去年,武汉市3天内晴雨预报的准确率在88.8%左右。一般说来,气象部门发布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最高,3天预报的准确率已有所下降,7天预报的准确率有时已降到60%以下,8-15天的预报准确率就更低了。

  对于长期预报,气象部门多是做天气趋势预报,给出降温或者升温可能,一般不会给出具体预报数值。如无意外,下周可能会有冷空气来给武汉降温,并出现降水,但届时是飘雨还是雨夹雪,目前说不准。

  今冬武汉气温或较常年偏低

  1951年以来,武汉极端最低气温是1977年1月的-18.1℃。本世纪以来,我市最低气温低于-5℃的日子超过25天。今年1月25日,我市最低气温仅-9.4℃,1月24日我市平均气温-3.8℃,都刷新了新世纪以来新低,11月23-26日我市气温想要打破这两天的纪录,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冬,武汉气温可能比常年偏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极端低温可达-5℃至-7℃。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017年1月下旬,有3~4次阶段性低温雨雪过程。

  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冷冬是指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5℃以上,今年我市是否会遭遇冷冬,目前难有定论,还要看冬季各项天气要素的具体情况。

  记者符樱